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省57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 救护车费和出诊费上调
罗源湾北岸要建23个万吨码头
天气预报“打架” 邻居差点也打架
近年关被辞退还有年终奖吗?
福州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工程 环评公示
职工接送车 竟是“黑大巴”
我省3名公务员 获全国表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预报“打架” 邻居差点也打架

建隆/漫画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到底哪个天气预报才是正确的?”昨日,福州市民黄先生致电本报968111反映:自己手机收到的福州天气预报短信与邻居的不一致,两人争得面红耳赤。他发现天气预报五花八门,让自己很迷糊。

记者从我省气象部门获悉,福州天气预报只由福州气象台制作,如果是从正规渠道获取的天气预报,同时段的预报都是一致的。不过,现在有些短信、套餐、软件,预报更新滞后或预报信息来源不正规,常会导致天气预报“打架”。

一个说有雨一个说没雨

17日早上,福州晋安区洋下新村的黄先生出门散步,途中遇见了同小区的邻居,便聊起了天气。黄先生说,自己收到的短信说18日福州还是雨,“中雨转小雨”。但立刻遭到一邻居的反驳,该邻居说,他收到的短信明明说18日福州“多云”,没说下雨。黄先生说,两人争得面红耳赤,“还差点打起架来”。

短信若滞后预报有偏差

记者从我省气象部门获悉,福州天气预报只由福州气象台制作,每天会在5时、11时、17时等时段更新预报,每个时段的预报常会有所修订。

那么,为何这些短信会不一致呢?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表示,如果市民是从通信运营商订制的专门天气预报,这个预报是由气象部门发布的,如果短信及时收到,同个时段的预报应该是一致的。但如果短信延迟收到,天气预报也就常常不同。

此外,专家介绍,现在有些手机用户接收到的预报不是专门订制的,有些是其他套餐附带信息,这种预报可能不是从气象部门获取的,信息就会有偏差。手机软件的天气预报也是如此,由于来源不正规,常常预报时效会滞后,所以天气预报常常会“打架”。

“市民最好通过气象部门的官方网站或正规天气软件获取信息。”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说。

感谢黄先生提供线索,奖励5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