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村民烧草木灰 榕三环蒙烟
道路施工扬尘 PM2.5蹿升70倍
景观改造割石材 无防护粉尘呛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路施工扬尘 PM2.5蹿升70倍
建设单位为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有专家认为,建设部门需加强监管
福州天泉路附近,工人切割大理石,粉尘漫天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毛朝青 文/图

本报讯 “道路施工不防尘,是人为制造沙尘暴。”昨日,福州市民刘先生拨打968111热线称,近期江厝路和天泉路进行白改黑,本来是惠民工程,但施工队基本没有防尘措施,造成附近扬尘很大。

昨日下午3时许,福州天泉路施工现场,一名工人正在打磨护栏的石墩。由于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产生的粉尘随风四处飘散,施工中的工人虽然戴上了口罩,但身上也沾满白色粉尘,看上去就像个“雪人”。

记者携带检测仪器,先测得天泉路一带的PM2.5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随后,记者又站在工人身旁进行检测。由于距离较近,切割产生的粉尘像沙尘暴般袭来,仪器数据也一路蹿升。但一阵风吹来,粉尘转向,数据又随之下落。在1分钟时间内,PM2.5浓度最高蹿升到3870微克/立方米,增加了70倍。此外,记者用同样的方法,测得PM10浓度最高蹿升到6730微克/立方米,PM10蹿升了67倍。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有工人在清扫路面的灰尘,但完全没有洒水,扫帚一挥,灰尘就扬了起来。记者上前劝阻,工人也没有理会。

记者找到现场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会督促工人进行喷水,做好防尘。

记者从榕政综[2010]35号文件中了解到,建设部门“负责建筑工地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的建设单位是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白改黑工程在近期就会结束。他们会转告施工方,加强对工人的管理,注意防尘。

对于施工扬尘,本报“守护蓝天”进行了多次曝光,但露天切割、不洒水清扫、不密闭施工等现象,仍屡见不鲜。有环保专家认为,建设部门负有监管职能,要重视工地扬尘的问题,对施工工地加强管理,对施工单位作业人员加强环保知识培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