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园方否认老师打人称是“失误”
福州明年打造“环城森林景观”
体检现肿块 一年后成乳癌
松树也会患“癌症”
各地刘邦后人 来榕认亲
“幸运”一跤 查出脑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树也会患“癌症”
即“松材线虫病”,我省口岸在一批美国输华木材中查获此病
 

N本报记者 李思玲

本报讯 不仅仅是人类,松树也会“患癌”,并且无药可治。昨日,记者从省检验检疫局获悉,在美国输华的木材中,我省口岸就曾多次检出松树的癌症——松材线虫病。

年初,一批美国输华木材抵达福州口岸,检验检疫人员对其进行检查,发在部分木材的横截面,出现了蓝色放射状条纹。检验检疫人员检查后发现,这些木材感染了“癌症”,即松材线虫病。

“这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毁灭性森林病害之一,没有有效的防治方法。”检验检疫人员说,松材线虫是我国头号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主要寄生于松属寄主的树脂道中,大量繁殖后遍及全株,只要40天,就会导致整株松树枯死,3至5年可摧毁成片森林。我省森林覆盖率达65.95%,居全国之首,其中松属植物是我省最重要的森林资源,约占现有林面积50%以上。松材线虫如果入境,会对我省林木造成极大危害。

12月,一艘来自缅甸的船舶在我省口岸停靠,载满了原木。检验检疫人员看到一些原木上有大小不一的蛀孔,经实验室检查发现,木材被橡胶材小蠹、中对长小蠹等大量林木有害生物活虫入侵。

检验检疫人员说,这两种有害生物具备极强的飞行扩散能力,一旦传入,将对我省的森林和经济作物,尤其是荔枝、橡胶等造成巨大危害。检验检疫人员对上述缅甸木材实施药剂熏蒸处理,有效杀灭了有害生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