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园方否认老师打人称是“失误”
福州明年打造“环城森林景观”
体检现肿块 一年后成乳癌
松树也会患“癌症”
各地刘邦后人 来榕认亲
“幸运”一跤 查出脑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检现肿块 一年后成乳癌
已到中晚期,所幸没转移;医生提醒,单位体检后,要注意复查
唐昊/漫画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体检时发现左侧乳房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块,不料一年后发展成了乳腺癌。昨日上午,福州市一医院乳腺外科的杨帆主任说,该院刚接诊了一名45岁的女患者。杨主任说,临近年底,又到不少单位体检的高峰期,提醒大家重视“体检报告”,注意复查。

肿块一年大一倍

记者在该院病房见到了来自三明的张女士(化名)。她告诉记者,她在三明一家国企就职,一年前单位体检时发现左侧乳房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块,医生建议马上去医院确诊。可孩子临近中考,肿块摸着也不疼,她就没在意。

“这一年来肿块大得很快,现在有两个鸡蛋那么大了。”张女士说,在福州被确诊为中晚期恶性肿瘤后,她后悔不已。杨帆主任说,一般来说,像这么大的肿块要先进行化疗再手术切除,可张女士要求先切除再化疗。经过详细检查,发现张女士乳癌只有局部淋巴转移,可进行手术切除。“应患者的要求,在切除左侧乳房之后,取背阔肌组织填充乳房进行再造。”

例假后可自查

“太危险了,一旦转移到其他脏器,就失去手术机会,只能先用化疗控制。”杨主任说,很多乳腺疾病患者,都是对乳房肿块没当回事,最后发展成了乳癌。她说,40岁以上的女性,就要把乳腺检查作为重点,女性可在月经来潮后5到7天先进行自查,从腋下自行触摸,看看有没有凹陷,乳头有没有溢液、溢血。杨主任说,乳腺癌早期手术后生存率可以达到90%,而到了中晚期就只有60%,如果发生转移,就失去了手术机会。但乳房检查使用乳房彩超和钼靶效果才比较理想,一年至少应做一次。一旦发现有乳腺方面的问题,即使是乳腺良性肿瘤,也应三个月或六个月就检查一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