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样品木门棕红色 送到家有黑条纹
新买手机套有划痕 商家迟迟不解决
电动车以旧换新 换回问题电动车
推销手机充值卡 实为IP卡
福州首个畲族主题公园 落户罗源
省生态旅游示范区 四景区入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销手机充值卡 实为IP卡
福州近期发生多起类似事件,多位市民均被骗数百元
 

N本报记者 杨阳

本报讯 在街头遇到销售“手机充值卡”,充值成功后还能通过客服电话查到余额,但回家后才发现,话费并没有增加。最近福州发生多起用IP卡假装手机充值卡行骗的事件,多位市民均被骗数百元。

客服提示充值成功 回家发现话费未增

前几天,家住化工路的市民任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运营商工作人员,可以以优惠价格向市民出售电话充值卡。

任先生和这名“工作人员”约好上门时间,对方向任先生销售了600元的“充值卡”。不过,任先生充值完后几天,发现手机账户里面根本没有存入任何话费,拨打了运营商客服电话后才知道,自己买的并不是手机充值卡,而是专门用来拨打长途电话的IP卡。于是他拨打了这名“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退钱,没想到对方一直推托。

而家住五四北的市民陈女士也因此受骗。前几天,她在超市买菜时,一名推销员告诉她,可以以300元的价格买到500元的手机充值卡。对方帮陈女士充值后还拨打了客服热线,客服语音提示“充值成功500元”。而回到家之后,陈女士发现手机账户并未增加话费,而仔细看了充值卡之后才发现,原来这张卡是IP电话卡。

IP卡与手机话费 两者不能混用

记者从多家运营商了解到,用IP电话卡冒充手机充值卡销售的骗局最近在福州已经发生多起。

据了解,IP电话卡是5年前较为流行的一种通信资费卡,当时普通电话国内长途每分钟资费一般在7角左右,而IP电话的资费在每分钟3角左右,因此用户众多。但是近几年通信资费大幅降低,现在一些手机拨打国内长途电话的资费甚至与市话一致,而拨打IP电话还需要同时拨打市话接入号,加起来的费用远远高于直接拨打长途电话,因此IP电话卡已经淡出市场,有的100元面值IP电话卡的批发价甚至只要五六元。

运营商方面表示,IP电话卡一般是独立的公司在运营,因此也有客服电话,充值成功后也会有确认信息,但是IP电话账户和手机本身的话费账户是截然独立的,因此建议市民对上门推销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