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宣称降价 珠宝商却难报原价
榕百货圣诞促销“没看头”
榕影院尝鲜手机付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称降价 珠宝商却难报原价
榕百货金推圣诞促销,记者随行业协会暗访发现,不少珠宝商存虚构原价行为
珠宝商统一标加工费,这样标注有漏洞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图

本报讯 “黄金每克降价50元”、“每克立减30元”……随着圣诞节的来临,福州各大百货纷纷开始拿黄金首饰“做文章”,促销力度号称全年最大。

记者昨日跟随福建省宝玉石协会工作人员对市场进行暗访发现,不少珠宝促销存在虚构原价行为,其中东街口翠绿首饰宣称“每克降了30元”,但是不愿提供降价前7天的销售单证,这在福州还不少见。

得知暗访赶紧收降价牌

记者昨日上午跟随工作人员走进东街口一家百货看到,其一楼珠宝专柜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圣诞促销活动。其中翠绿首饰专柜的降价牌尤为醒目,柜台上摆放的价格告示牌写着“千足金303元/克,圣诞特惠273元/克”。翠绿柜员说,他们的黄金首饰,这次圣诞每克降价30元。

那么,商家说的降价前的303元是否可靠?暗访工作人员为了保留证据,当场买了一件2.28克的千足金戒指,销售凭证上写着销售价格是303元,活动说明位置写着“每克减30元”,但是销售凭证只用于内部结算,不会交给消费者,柜员也不愿意将同样的文字写在发票上,只愿写“单价273元”。

随后记者亮明身份,希望专柜提供303元的历史销售记录,专柜柜员先是说“前几天也是这个价格”,随后又说“不知道前几天的价格,现在就是这个价”。

昨日上午,当得知有记者暗访时,翠绿首饰及该百货其他珠宝专柜,赶紧将圣诞降价牌收起来。

珠宝商虚构原价挺普遍

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昨日记者在暗访第二站——万宝商圈的万象城珠宝专柜,也看到了类似乱象。

在这次圣诞促销中,万象城潮宏基也推出每克减30元的优惠,专柜工作人员仅提供了前一日的交易票据,显示的成交价格也是活动后的273元。

“现在珠宝促销名目繁多,其中虚构原价最为普遍。”福建省宝玉石协会专家说,如果商家说的是“金价每克273元”,不标降价多少,这不会涉嫌价格欺诈,但是直接说“从303元降价到273元”就需要证明,即要有前几天303元的销售记录。

国家发改委规定,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降价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否则就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据介绍,对外宣称“每克立减多少钱”,可以很好地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这是商家屡屡虚构原价的关键原因。与黄金存在同类商品不同,翡翠、钻石等首饰虚构原价更普遍,一模一样的两件珠宝几乎找不到,珠宝玉石促销因此只能虚构原价,别说打五折,就是0.1折也可以,消费者要谨慎对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