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交费 我送报
回谁家过年?夫妻抓阄决定
表姐妹“随礼”闹不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表姐妹“随礼”闹不和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按照福州风俗,儿女结婚后算是“大人”,成家过日子,即使仍和父母同住,遇到红白喜事也要单独随礼,代表小家庭送上一份礼金。日前,福州的一对表姐妹因为婚礼随礼的事闹不和。表姐刘芳(化名)致电本报,讲起自己的尴尬事。

上个月,刘芳的一位表妹给兄弟姐妹们群发微信,邀请大家前来参加婚礼。因为2009年刘芳结婚时,未婚的表妹没有给自己的婚礼随礼,刘芳便给表妹准备了一条精美的项链做礼物。婚礼过后几天,刘芳听亲友们说起,姨妈和表妹抱怨她不懂礼数,小气,按风俗她已经出嫁,应该随礼包礼金才对。

表妹还表示,当时她未婚,可以随父母包礼金,而刘芳已婚,自然不能这么做。

因为亲友们的议论,这件小事越闹越大。刘芳想咨询懂民俗的老福州,遇到这样的事,到底该不该包礼金。

该不该随礼看请帖

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成员石承水表示,按照老福州的传统,是有结婚成家后单独随礼的说法,但来宾是否包礼金最后还是要看主人家是否发喜帖。表妹家给刘芳父母发帖,并没有给刘芳夫妇发帖,一张帖要管两份礼金,这在民俗上说不通。

感谢石先生提供线索,奖5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