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专刊/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岁大学生想做激光手术检查竟然发现患上青光眼
冬季感冒当心惹“心肌炎”
肝病诊疗管理将有规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岁大学生想做激光手术检查竟然发现患上青光眼
东南眼科专家表示:青光眼不是老年人专利,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人群都是高危人群,需要定期测眼压,早发现早治疗
 

20岁大学生想做激光手术 检查竟然发现患上青光眼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福州的小李是一名大学生,有比较高的近视。上周,他到东南眼科医院检查,本来是想问问能不能做近视激光手术。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他患有青光眼。医生说,他目前不适合做激光治疗近视手术,而是需要先治疗青光眼。在以后的用眼中,也要特别小心,要避免长时间疲劳用眼。小李不明白,青光眼不是多见于老年人吗?自己年纪轻轻怎么就患上了呢?

东南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副主任吴蔚林医生说,老年人才会得青光眼是一种认识误区。青光眼绝对不是老人的专属,只是随着医学诊疗水平的提高,更能在早期发现青光眼。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人群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青光眼是第一位的不可逆致盲眼病,对付它最好的办法就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高危人群要定期测眼压。

眼睛疼痛、视野变小要当心是否有青光眼

小李告诉东南眼科医院吴蔚林医生,他本来就有800度的近视,平时喜欢玩电脑,常常连续四五个小时坐在电脑前。一段时间以来,他经常感到眼睛发酸、发胀,严重时还有恶心、呕吐感觉,到了晚上,视力也比较差。他一直以为这是疲劳用眼所致,根本没想到还有其他问题。

吴蔚林医生介绍,青光眼主要有三大症状,即眼压增加、视野变小、视神经与神经纤维受损。小李患的是开角型青光眼。这是一种常见的青光眼类型,是由于患者的小梁网功能异常,眼内的房水流出受阻所致。这种类型的青光眼由于房水排出困难,患者眼压会明显升高,并有酸胀感,严重的还会伴有头痛、恶心等,冬秋发作比夏季多,多数在傍晚或午后出现症状,经过睡眠或充分休息后,眼压可恢复正常,症状消失。部分人也可能无任何症状。

四大高危人群常查眼压

为什么有人年纪轻轻就会患青光眼呢?东南眼科医院吴蔚林医生介绍,以前我国的青光眼患者大多是老年人,但近年来青光眼年轻患者逐渐增多,可能与代谢性疾病、近视眼的发生率、医学诊疗水平的提高不无关系。另外,与视力正常者的视神经相比,近视眼患者的视神经更容易受到伤害。由于近视在年轻人中的高发,所以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青光眼。李先生患上青光眼,或许与他有高度近视和长期用眼疲劳有一定关系。

专家特别强调,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人群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这些高危人群,一旦发现眼痛、眼胀,视力急性下降,不明原因的偏头痛,并伴随恶心、呕吐以及虹视(即在灯光外看到一个彩虹样的光环)等症状,就要怀疑青光眼的患病可能。

“青光眼没有办法预防,损伤又不可逆。对付青光眼最好的办法,就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吴蔚林医生说,青光眼的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测眼压、视野和查看眼底。

青光眼早治疗可保持视功能

东南眼科医院吴蔚林医生介绍,由于房水循环的动态平衡受到了破坏,大部分青光眼都会伴有眼压增高。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

吴蔚林医生说,一般来说青光眼是不能预防的,但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像小李这种情况,可先考虑药物治疗,如果药物治疗仍无法控制病情,则需要借助手术来纠正。

专家还提醒,对于青光眼的治疗,不论是手术还是药物,都要注意释放压力,治疗后需要经常随访监控眼压和视野检查,患者万万不可擅自增加或减少用药量和次数,更不可觉得好转就停用药。这些都会导致病程进展无法控制。

□特别提醒

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该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

1.眼睛酸胀,有疼痛感,有可能还伴有头痛。

2.看发光体时,例如灯泡,周围会出现彩虹似的光环。

3.眼球变硬,缺乏活力与弹性。

4.近视度数不断加深,视力进行性下降,视野缺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