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专刊/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岁大学生想做激光手术检查竟然发现患上青光眼
冬季感冒当心惹“心肌炎”
肝病诊疗管理将有规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感冒当心惹“心肌炎”
病毒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抵抗力弱的话,就有可能引起心肌炎,感冒后要注意休息,以防劳累加剧病情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吴志

最近天气降温,家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的中学生小萌,不小心患上感冒。这两天,小陈的心脏总不时“怦怦”乱跳,有时候却又几秒钟才跳一下,总觉得胸闷、气促,浑身都不自在。情急下,小陈被父母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小陈因为感冒引起了病毒性心肌炎。

“流感病毒不仅会引起呼吸道症状,更可能会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第95医院)心血管内科沈清来主任医师提醒,这类患者如果不及时救治有生命危险,即使病情受到控制,也可能落下影响终身的后遗症。

病毒随血液到达心脏抵抗力差时就易中招

感冒明明是上呼吸道的问题,为什么会引起心肌炎呢?沈清来主任医师解释说,心肌炎是指某种感染原引起的心肌炎性疾病,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各种病毒感染最多见。感冒引起病毒心肌炎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病毒在上呼吸道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如果患者的抵抗力弱的话,就有可能引起心肌炎。

每年的冬春季节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同时也是病毒性的多发季节,患者往往先表现为感冒的一般症状,如:发烧、咳嗽、咳痰、咽疼、流涕、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疼、腹泻等,这些症状逐渐好转或慢慢消失,患者以为没事时,病毒性心肌炎则开始“登场”:心跳加快或减慢,或者出现停搏或不规则早搏,或头疼、头晕、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严重者可有晕厥、颜面浮肿、不能平卧、气促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青少年感冒后不够重视 最容易患心肌炎

一般来说,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患心肌炎及发展成重症心肌炎,但青少年的发病率相对高一些,可能是患者自以为身体好,喜欢活动等原因,青少年感冒后出现症状往往不够重视。一旦心肌发生病毒感染,患者可能会在感冒后几天至两星期内发病。后期出现胸闷、心悸、乏力、恶心、头晕等症状,是由心肌炎造成的心率失常和心力衰竭所引起的。

最近国内各地气温偏低,很容易引起感冒,得了感冒不可掉以轻心。另外,感冒很容易并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肾炎等。更需提醒的是,在此季节,不少病毒十分活跃,像流感病毒、埃克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对于心肌有特殊的亲和力,在引起呼吸道症状的同时往往可向心肌发难。

如果患了上呼吸道疾病或发生腹泻,哪怕不发烧,只要出现心慌、憋气的情况,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并且注意休息,切莫运动、应酬,以防劳累加剧病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