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治理“拉链路”榕将建共同沟
我省除夕 高速路不免费
中国记协通报 部分媒体从业者违反职业道德
工信部发放首批 虚拟运营商牌照
监管东海防空识别区 我军已出动军机87架次
尤权、苏树林会见正大集团董事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东海防空识别区 我军已出动军机87架次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回应中美军舰南海相遇、中国十天内连续两次洲际导弹试射等问题
 

N新华社

本报讯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外界关注的钓鱼岛问题,中美军舰南海相遇、东海防空识别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日方应拿出实际行动与中方共同管控危机

有西方媒体认为,中日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争端加剧,双方有擦枪走火的可能,甚至有爆发冲突的危险。对此,耿雁生表示,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同时也一贯强调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面,是日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执意非法“购买”钓鱼岛所造成的,其责任应由日方承担。日方应该拿出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管控危机,为解决有关问题创造条件。

中美军舰南海相遇舰长直接进行通话

针对不久前发生的中美军舰南海相遇事件,耿雁生说,中方一贯主张,外国舰机在中国近海活动,应该遵守有关国际法,尊重中国的安全关切。中美两军对话和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

耿雁生说,目前,中美两军建有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国防部直通电话等机制化沟通渠道。这次在南海两国军舰相遇后,中美舰长直接进行了通话,使有关情况得到妥善处置。

是否再划设防空识别区要根据多种因素确定

耿雁生说,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实施后,中国军队对防空识别区内各种航空器的活动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管。截至12月22日,共掌握其他国家和地区军机近800架次进入我防空识别区活动,23个国家和地区的56家航空公司向我民航通报飞行计划21475架次。根据我空防安全需要,中国军队出动侦察机、预警机和战斗机51批87架次,赴有关空域执行例行巡逻警戒以及必要的紧急识别查证等任务。我们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了有效监管,将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不同措施,保卫国家空防安全。

有媒体提出,中国是否可能再划设新的防空识别区,以及下次如果再划设新的防空识别区时,是否会和台湾先期协调?耿雁生说,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也不是空中禁区,划设防空识别区不涉及领土、领海和领空的改变。是否划设防空识别区,要根据国家面临的安全环境等多种因素确定。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中国发展武器装备是为维护国家安全需要

有媒体提出,据报道,12月22日,一些西方军事博客和军事评论家称中国在渤海附近划定的禁航区内进行了一次洲际导弹发射试验,认为这是中国进行战略姿态展示和力量示威的一个步骤,并猜测中国在十天内连续试射两种新型洲际核导弹。

对此,耿雁生说,中国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中方一贯强调,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他强调,中国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会改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