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说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53尾中华鲟放流闽江
溺亡男童家长 终审获赔46万
一分钟 干燥剂把瓶子炸飞
福州一独居老人 去世5天才被发现
依伯夜游西湖 小伙误以为窃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分钟 干燥剂把瓶子炸飞
包装袋内的干燥剂最好不要拆开,直接扔掉
瓶子里加入100克干燥剂,加水后,开始冒泡
 

N本报记者 廖庆升 文/图

本报讯 近日,央视报道了山西太原市一名初三学生,将海苔食品包装中的干燥剂放进保温杯中,过了没多久,干燥剂发生了爆炸,导致这名初三学生额头出血,左眼视力变为0.3,右眼则基本失明。网上传言,把食品干燥剂放进瓶子注水并密封,也会发生爆炸。真的会这样吗?

昨日,本报记者各买了两袋海苔和雪饼,取出放置在内的干燥剂。这些干燥剂标注了“不可食用、不可浸水、不可开袋、不可玩耍”的提示语。之后,记者实验结果显示,将一定剂量的食品包装内的干燥剂倒到封闭的矿泉水瓶内,并加水,仅仅一分钟时间,瓶子就被炸飞。

实验道具:

重约30克、100克干燥剂各两包,一壶水,矿泉水瓶若干个。

实验一:将一包重约30克的干燥剂倒入瓶子中。加入约50毫升的水后,干燥剂开始冒泡,瓶子也开始变热,不过,由于干燥剂分量比较少,瓶子的温度有升高,但并没有变形。

实验二:将一包重约100克的干燥剂倒入瓶子中。加入约100毫升的水后,瓶子内开始出现大量泡沫,瓶子表面的温度也上升得比较快。

一分钟左右,随着“砰”的一身巨响,瓶子不见了踪影,在爆炸力的作用下,干燥剂飞溅,溅得到处都是。记者在随后的清扫过程中,才发现瓶子已经变成碎片,清理在一起的干燥剂,也都变干了。

实验三:随后,记者又把另外一包重约100克的干燥剂倒入水槽中,用水冲刷,很快干燥剂开始冒泡,水槽内的水也变热了,不过,干燥剂被全部冲走后,没有再发生爆炸。

爆炸原因:

干燥剂里的氧化钙,遇水产生化学反应

对于干燥剂遇水在封闭空间内会爆炸的原因,福州教育学院二附中的林晓梅老师表示,干燥剂经常用在食品或者药品的防潮防霉方面。记者实验用的干燥剂是一种石灰干燥剂,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氧化钙在遇到水后会产生急剧的化学反应,瞬间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如果装在塑料瓶内的石灰量比较大,化学反应产生的热量会使塑料瓶迅速膨胀,严重的会使塑料瓶爆裂。如果塑料瓶里石灰的量比较少,紧贴塑料瓶内壁的石灰就可能把塑料瓶烫变形。出于安全考虑,干燥剂最好不要拆开,直接扔掉。

林老师表示,除了石灰干燥剂,还有一种硅胶干燥剂,可直接与食品、药品接触,发生误食后,这种干燥剂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不会被人体吸收,可随粪便排出体外。不过从价格来说,石灰干燥剂便宜很多,一些企业爱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