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
新版出生证明 今日启用
动车上吸烟 今起可罚2000元
2014年,这些新规或影响你的生活
机关效能条例 今起实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车上吸烟 今起可罚2000元
向莆铁路开通不到一个月,曾发生30起因吸烟导致动车减速或停车事件,此前只能罚100元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 今日起,在动车上吸烟最高可罚2000元。记者昨日从南昌铁路局获悉,此前南昌铁路局曾对动车上吸烟的乘客开出罚单,但只能罚100元。

据介绍,今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禁止从列车上抛扔杂物;禁止强行登乘或者以拒绝下车等方式强占列车;禁止冲击、堵塞、占用进出站通道或者候车区、站台;禁止擅自移动铁路线路上的机车车辆,或者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禁止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禁止击打列车等行为。

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南昌铁路局有关人士介绍,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全面禁烟,车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报警系统就会报警,列车就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因此,不仅是在动车组车厢内不能吸烟,在车厢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也都不能吸烟。

该人士介绍说,2013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向莆铁路、福厦高铁的动车上出现了数起烟民吸烟发生烟雾报警,导致列车减速的事件。其中,乘客余某某因在动车上吸烟,被罚款100元。

据了解,当时只能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罚款100元。

该人士说,虽然他们一直在宣传动车上禁止吸烟,但还是有很多乘客和列车人员“躲猫猫”,躲在厕所或盥洗间偷偷吸烟。以向莆铁路为例,开通不到一个月,就发生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和停车的事件近30起。他提醒广大旅客,依据新规,今后,在动车上吸烟已属于违法行为,最高可以罚款200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