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冬日里游泳好处多 请看榕城各泳馆水温
喝酒能御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酒能御寒?
福州一小伙低血压喝多昏迷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通讯员 陈宇娟

本报讯 天气寒冷,不少市民喜欢喝点小酒。但在福州务工的小林,本想着和工友一起喝酒御寒,没想到喝多之后血压下降,昏迷了一天才醒来。

30多岁的小林是一名建筑工人,前日晚,他和几个朋友围在一起打牌。由于天气较冷,有人提议喝点自家酿的青红酒御寒。小林酒量不是很好,平时还有点低血压,但喝了几口后,小林觉得身体热乎起来,于是不知不觉喝了许多。夜里10点多,他迷迷糊糊地同朋友一起骑电动车回家。刚骑出一段,就摔倒在地起不来。随后朋友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省级机关医院急诊医护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将其送到医院处理。昨日下午,小林清醒出院。

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林捷介绍说,冷天中,许多人都有借着喝酒来取暖的习惯。尤其是一些低血压患者,还认为喝酒可以升高血压,这其实是个误区。林医生说,人们喝酒后身体会有发热的感觉,是因为酒里含有酒精,酒精摄入体内后,加速机体的代谢,释放出能量,从而感觉到温暖。但这温暖只是暂时的,随着血液加速流向皮肤,热量大量散失后,反而会感到寒冷。而平日低血压的患者喝酒后,不仅不能使血压升上去,甚至还可能使血压变得更低。

林医生提醒,冬季寒冷,加上年底宴会又比较多,应注意健康饮酒。对于一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建议最好不喝或少喝酒。另外,有肝病、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及孕妇、饮酒过敏的人都应禁用酒类。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