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国
习近平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火车相撞爆炸 殃及八辆汽车
普京下令 俄全境警戒升级
你好,2014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外交部发言人谈中日关系未来——
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国

 

N综合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13年12月31日在谈及中日关系的未来时说,中方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对于任何挑衅行为,必将予以坚决应对。

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中方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未来?

华春莹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国。“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我们愿与日本国内有良知、爱和平、重友好的人士一道,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和中日关系大局。同时对于任何挑衅行为,我们必将予以坚决应对。”她说。

另外,在回答记者有关中韩两国是否就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反制措施进行过磋商和交流的提问时,华春莹说,中韩是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就彼此共同关心的问题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商。中韩两国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倒行逆施都十分愤慨。

□相关

美再对安倍参拜表失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2013年12月30日说,美方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哈夫在当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将激化日本与邻国的紧张关系,美国对此表示失望。

美方希望日本与其邻国能找到建设性的方法来处理敏感问题,改善关系并加强合作,推动实现该地区的共同目标。美国驻日大使馆26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对安倍晋三当天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哈夫强调,美方要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楚地体现在其使用的词语上”。

连日来,美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专家学者继续揭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挑衅行为,认为安倍此举将加剧东北亚紧张局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