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2版:慢读/掌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动车走起,深圳过年
初一至初五,看看麒麟舞
深圳尾牙比福州多了鸡爪
福州的杂烩与深圳大盆菜
疍民、草龙舞和妈祖
福州的“筅堂”和深圳的“洗邋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的杂烩与深圳大盆菜

 

新年在深圳,如果想念福州的杂烩,元宵节,可以去深圳福田中心区的下沙,尝尝“大盆菜”。下沙村的人姓黄,据说是在“黄巢之乱”的时候,迁入福建的邵武和平镇,然后从邵武再迁到深圳下沙建村。大盆菜的传说,源于南宋末年,陆秀夫背着小皇帝逃到下沙,下沙村民就把自己好吃的都拿出来倒在盆里给小皇帝和士兵们,于是,就有了大盆菜。

大盆菜原来用木盆,现在改成了不锈钢盆,盆里有蚝、鸭、猪肉、鳝鱼、鱿鱼、油豆腐、肉皮、云耳、冬菇、芹菜、萝卜……一共15种菜。规模最大的是2002年春节,村里摆了3800席大盆菜,宴请了将近5万人,今年要是碰上了,应该好好去蹭一顿啊。话说,半个月前,记者在福田一家叫“潮泰城”的茶楼,看到售卖的半成品“大盆菜”,一盆标价2280元。虽然比不上咱们“佛跳墙”那么高大上,也够贵了。

元宵之前的正月十三,还应该去吃一顿的地方,是深圳南山区蛇口渔二村,那儿有独特的“开丁茶”。

开丁茶并不全是茶,早年的开丁茶,是把菠菜、豆芽、茼蒿、鱿鱼、元贝、腊肠、虾米等13种材料切碎烫熟,放入小碗,冲上滚烫的茶水——吃开丁茶,吃得越多,主人就越有面子,有人一次可以喝个20碗呢。现在的开丁茶,已经不用茶水了,而是用鸡、猪骨和墨鱼熬制的肉汤替代。

至于“开丁”,就是挂灯啦,所以开丁节也就是当地的元宵灯节。以前是生男孩人家挂灯,现在男女都平等,生女孩也要挂灯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