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个监控器很独特
公厕玩爆竹 炸了洗手盆
父母忙上班他忙着遛鸡
天台养大狗 吓坏众邻居
过年被追问工资 年轻人很难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被追问工资 年轻人很难堪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有女朋友没?”“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对许多年轻人来说,过年亲友聚会就像是三堂会审,有人得意,有人难堪。昨日,在福州工作4年多的小陈打进主持人热线,说他最怕过年。

小陈是个85后,老家在南平,考上福州的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企业当技术员。虽是独子,不过父母都有不少兄弟姐妹,到小陈这辈,春节家族聚会得专开一桌“儿童桌”。小时候,父母长辈爱比较“儿童桌”的学习成绩、相貌、个头,小陈一直处在中游水平。高考小陈发挥超常,考上重点大学,他深深记得那年春节聚会时父母扬眉吐气的样子。

小陈刚工作时月工资2000元出头,扣除房租及生活费,所剩无几。春节回家,参加工作的孙辈都给老人带礼物,有高级保健品,有保暖内衣,有的干脆包个大红包;小陈囊中羞涩,给爷爷奶奶各带了一双毛拖鞋。长辈们问起年轻人“工资多少”,小陈刚说完,在房产中介当负责人的大表哥半开玩笑地说,他手下的中介小弟推销一套房,够小陈赚两个月。话音刚落,正读书的表妹立即表示,毕业后要去当房产中介。一桌人都笑了,小陈有些尴尬。

后来,小陈的工资增加到3000多元,生活也很节省,春节前省下一笔钱,给家人带了昂贵的礼物。邻居大叔见面问他工资多少,小陈硬着头皮说4000多元。大叔表示,他亲戚有个孩子读完初中去打工,如今一个月也能赚个五六千元,噎得小陈说不出话来。

今年,小陈的工资达到4000元,并打算带女友回家。他特别怕被追问“工资多少”,“怕父母忧心,怕女友多心”。

在很多时候,工资是隐私,不便追问。但春节里询问年轻人工资仿佛也形成“民俗”,有的人带着善意,有的人带着嘲讽。对于这样的追问,您有什么看法,不妨在工作时间短信联系主持人热线18650054012说说看。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