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质花盆路中央“斜倚” 路过车辆忙躲避
家藏祖传鸟铳 遭举报后获刑
手机被打爆 作恶者却难寻
骗人上黑的 路上换卡盗钱
嫖客嫖资差两百 卖淫女谎报遭性侵
商户现学灭火体验逃生方法
酱油过期近七年 商家仍销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骗人上黑的 路上换卡盗钱
检察官提醒,春节到了,市民独自搭车时谨防有人拉你上顺风车;遇见丢包、掉卡等事件时,也应保持警醒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沈威 郑昱

本报讯 “去年以来,莆田街头发生了多起丢包诈骗、抢劫案件。”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昨日说,区别于以往路边丢钱包的老法子,这次嫌犯除了“表演”丢钱包外,还会将受害人骗上黑的。春节到了,市民独自搭车时要多个心眼,遇见丢包、掉卡等事件时应保持警醒,谨记切勿贪图小便宜而掉进犯罪嫌疑人设的圈套中。

骗子多人作案戏法一环套一环

2013年11月底一天清晨6点多,莆田的熊先生和妻子二人在黄石高速路口等车准备回老家。这时,犯罪嫌疑人杨某和曹某在二人面前上演了一出掉钱包、捡钱包的假戏,并把二人牵扯进来。正在僵持时,一辆比亚迪小轿车路过,司机声称可以载他们到目的地。于是,曹某与杨某就匆匆将熊先生夫妇二人推上了车。在车上,“丢钱包”的杨某要求熊先生夫妇和曹某三人将银行卡等物品交出检查以示清白,并借要手机查询套得熊先生的银行卡密码。之后,杨某将卡放回二人旅行包内。熊先生夫妇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放回包里的银行卡和证件不是原来的,卡里的2000多元钱也被通过手机转账方式洗刷一空。

12月初的一天凌晨5时许,曹某和杨某二人再次使用捡钱包的伎俩,并以搭顺风车为诱惑,将在黄石东街菜市场附近等车去福州的卢先生骗上车。卢先生在证明清白过程中,将准备用来进货的7000余元现金交由曹某检查,下车后他发现对方放回其包内的那些现金不翼而飞。

诈骗不成抢劫犯罪团伙终落网

12月中旬的一天,彭先生在莆田汽车站门口等车时,涉案的比亚迪小车“如期而至”,司机称只要10元就能送他到目的地,彭先生信以为真上了车。随后,曹某和杨某也紧跟着从两侧车门挤上了车。行驶过程中,司机要求彭某先付钱,彭先生拿出钱包后,杨某便掏出一把匕首,在曹某配合下抢走彭先生钱包内的1万余元现金,在威胁其说出银行卡密码后将其推下车,三人扬长而去。

近日,曹某和杨某被莆田警方抓获。城厢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曹某和杨某两人通过掉钱、捡钱、搭车等一系列欺骗手段,利用被害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秘密窃取和持刀抢劫被害人钱财,已涉嫌盗窃罪和抢劫罪,予以批准逮捕。

办案检察官提醒大家,年关将至,“两抢一盗”案件也进入了高发期,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层出不穷、花样繁多,大家一定要有更为警惕和敏感的防盗、防骗意识。“千万注意不要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同时,不要搭乘那些没有正常手续的黑的,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报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