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4版:莆田专刊/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回老家买房 你准备好了吗
返乡置业潮临近 多个楼盘开盘
莆田万科城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老家买房 你准备好了吗
专业人士建议,买房前要充分了解楼房的各种信息,多看多比较;而在签合同前,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做好人生的规划
 

N本报记者 洪德木 文/图

核心提示:“买房置业”是每个无房一族的最大心愿,特别是对于在外漂泊一族,工作了多年,都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不管是在工作的城市还是在自己的家乡,有了房子,不仅能让自己辛苦工作了多年有一个结果,而且还能给自己带来一份踏实感。然而,面对大城市高企不降的房价,部分工薪阶层只能是望高楼而兴叹,最后只好选择返回房价较低的家乡置业。

当然,也有一部分的企业高管或者企业主,他们完全有能力在工作的大城市置一份属于自己的房产,回乡置业只不过是出于其他需要。那么,这些长年在外,难得回一次老家的“在外莆田人”回莆田买房时,面对着信息不明朗、时间仓促的情况,又该如何选房呢?记者于近日走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并让这些专业人士来支招如何买房。

年底售楼部经理频接外地询房电话

“售楼处最近经常会接到来自外地的电话,这些电话主要还是询问楼盘的情况。”在谈到近期的市场时,市区一楼盘销售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所负责销售的楼盘在莆田本地还算有点名气,因为企业的品牌和楼盘的品质,在前面几次的开盘中收获了不少口碑,不少在外地的莆田人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了楼盘的情况,“打电话过来主要还是询问还有哪些房子,什么时候会开盘之类的情况。”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像张经理遇到的这种情况不在少数,特别是在临近春节之时。“不管是工作在外的年轻人,还是在外的莆商,因为已有的风俗习惯,在这个时候大都会选择回家过年。他们除了享受极为难得的休闲时光和与亲人团聚之外,更重要的是趁着春节空闲期间处理一些在家里的事情。如果有买房打算的话,则会选择在这个时候看房买房。”

回老家买房成了许多游子的梦想

“在莆田本地的返乡置业潮中,有一部分人也不能忽视。”张经理表示,这部分人主要是在外的莆商,作为传统的莆田人,他们对不动产具有特殊的需求,有了房子就意味着踏实。另一方面,作为保值增值的产品,投资不动产也是这部分人回乡置业的一个原因,“莆田作为海西城市群的桥头堡,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其城市的发展潜力早已是显而易见的,商机嗅觉敏锐的莆商肯定会感受到这种机会,因此,回乡投资不动产,从长远看,也是他们的一种规划。”

业内人士陈先生表示,很多年轻人在一线城市工作,面对着高企的房价,能够在当地置业并且稳定下来的人很少,既然无法在当地买房,就难以在当地有一个长久的立足之地。时间久了,大部分人就会考虑退回自己的家乡买房。“当然,在这其中,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家乡的房价较低,先在老家的城市里置业,等赚到了一定的积蓄之后,再回老家买房。”

买到称心房子有许多窍门

相比于常年居住在莆田的本地市民来说,在外莆田人每年难得回来一次,特别是那些居住在海外的莆籍人士,高昂的回家成本也使得这部分人只能是节假日期间偶尔回家一两次,那么,这部分人在确定置业于莆田时,又该如何才能买到适合自己又称心如意的房子呢?对此,记者近日走访中,不少业内人士也给了多个买房建议。

建议一:通过各种渠道多了解楼盘信息

常年居住在外的莆籍人士,由于难以当面了解莆田城市,对于城市的发展状况以及城市具体变化也只能是通过网络或者从朋友口中得知,“很少回家的人,特别是那些老家在农村,又想在市区置业的人群,他们对莆田整个城市的大体情况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有时候甚至市区有几条路都不认得的了。”

对此,业内人士陈金胜建议,在买房子时就需要尽量借助各种宣传渠道以及身居莆田城市的朋友了解清楚楼盘的信息,“消费者在买房时一般都会买新开的楼盘,因此,在今年的返乡中,就需要对2013年的楼盘有个全面的了解,再根据自己的需求情况最终确定合适的房源。”

建议二:年轻人要先做好自身的发展规划

对于年轻人来说,做好自身的发展规划是买房置业的基本前提。如果只是想暂时在大城市漂泊,而且也没有足够的愿望在大城市立足发展成家立业,只是想在外面赚够钱了再回家发展,那么,就可以采用“返乡置业”的方式买房,如果一心想要在工作的城市发展,那也就没有必要通过这种方式买房了。

当然,在买房的过程中也要理性的选择,如果老家城市的房价与工作城市的房价差别不是很大,而且其单价也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那么,不管什么原因,想要回乡置业就要多做些考虑。

建议三:事先把该委托公证的事情办好

因为本人在外地城市上班,考虑到来回的麻烦,如果在回乡的这段时间里,没办法办理完买房过程当中的一些手续,这时候就需要办理委托公证,也就是在买房过程中,需要委托人全程帮自己办理相关手续,这时候,就要到公证处办理委托公证,“这个手续就可以在春节这段时间办理,到时候如遇到一些事情时,例如买房合同的签署、银行的按揭办理等手续时,就可以根据公证证明委托身处当地的家人办理,省却了来回往返的麻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