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莆田专刊/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涵江白塘湖 或将成莆田“乌镇”
□购房问答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涵江白塘湖 或将成莆田“乌镇”
白塘湖具有我省最大的天然湖之称,涵江区将打造该地具有民俗风味的文化旅游品牌,目前旅游片区总规划9000亩
 

N本报记者 洪德木 文/图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从涵江区旅游局了解到,白塘湖具有我省最大的天然湖之称,将在近几年被打造成具有民俗风味的白塘湖文化旅游品牌片区,整个旅游片区总规划9000亩,片区将被规划成四部分,且每部分都将互相形成经济循环。目前已经进入一期招商阶段,且已经有多家开发企业签署了意向投资协议,不久将正式启动开发建设。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白塘湖旅游景点以及旅游资源的大力开发与挖掘,将对涵江本地的房地产市场以及旅游市场形成极大的促进,甚至对于莆田的旅游地产将会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规划 开发保护并用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据涵江区旅游局林局长介绍,此次白塘湖文化旅游片区规划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各种方式将原来的文化保护起来,最终形成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这就要求,在打造白塘湖文化旅游品牌时,既要有开发,也要有重点保护对象。”

据介绍,此次的文化旅游片区总规划为9000亩,具体区域为南环以南,海岺河以西,涵黄以东以及木兰溪北侧,此片区正处于涵江区、荔城区以及兴化湾的中心位置,具有很优质的地理交通条件。在地块的规划上,整个片区将被分为城市发展地块、环湖地块、村落保留地块以及生态农业地块,片区的保留区域为白塘湖主水域和现有主要水道、桃花岛和已开发区洋尾村保留区。同时,将会把白塘湖向南扩大形成三个新的小岛,把白塘湖水域向北扩大,并且伸入北侧地块;在北侧发展用地上将会形成一个内凹的港头码头空间,从而形成一个贯穿环城南路和白塘湖水域的大型都市广场,届时,整个片区的四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

未来 生态、历史、商贸互融设14个景区

据林局长介绍,此次的白塘湖文化旅游片区打造将以生态为主轴,历史文化的表现穿插其间,以塑造新莆田的繁华商贸,打造艺术与古村落共构,湖区主题旅游与观光农业相辅这三方面作为本项目的支柱,从而创造一个有价值和传承性的城乡风貌。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城市休闲旅游,拟建设休闲广场约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高端商务酒店、特色旅游购物商场、100多家台湾特色美食街、休闲居住小区以及新开挖建设一座休闲古码头。二是环湖度假旅游,拟扩容白塘湖,使水面面积达到1000亩;修建环湖栈道、码头、水上游乐设施建设等;同时,还将新扩建三个小岛,四周环绕水系,三岛分别设置顶级精品酒店及别墅、沉香博物馆、高级水岸会所、大众温泉会馆以及湖水岸边生态景观环湖步道,供游人游逛赏玩;还将建设古码头休闲公园及桃园、梅园,完善配套设施、景区道路,依湖设立高端度假休闲酒店、休闲会所,建设一座300多米高的地标性建筑月亮湖酒店。三是古民居保护游。拟保留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洋尾村李厝旧村落民居,修缮古迹,作为民俗风情和人文旅游景点。四是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拟建设旅游休闲度假村,与景区内酒店形成酒店集群,建设植物园、湿地景观园、农业观光园、果园以及观鱼垂钓区、儿童游乐区等。

而在白塘湖旅游景点的设置上,将会把现有景点融入白塘湖整体开发改造计划之中,利用独到有趣的主题游览景点规划手法,将自然美景、人文历史、休闲体验、农业观光等多层次的旅游景观资源全方位整合,届时将打造包括白塘时空港、水舞桃花源、水觅红云、白塘映画、离岛唱晚、祥瑞识香、会飞翔的鱼、水的第四形态、如歌行板、时光雕琢、日出而耕、花田拾梦、本草怡园、水岸骑行道等在内的十四个景区。

观点 旅游地产开发将提高区域形象

根据此远景规划,在记者采访的部分房地产业界人士中,大部分人均认为,这种旅游资源的专业开发也即是形成了一种旅游地产的运作模式,无疑会进一步提升了涵江整体的区域形象。

“目前涵江与莆田的交通主要通过三条路线,城市的扩容必须先要有交通等基础配套条件,对于以往的涵江区域来说,其楼盘开发大多数是集中在塘北一带,现在白塘湖进行旅游资源的开发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当然,愿景是美好,但也需要有很多方面的支持,现在的妈祖城就是一个案例。”在谈到白塘湖此次的规划时,业内人士陈金胜如是说。

当然,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对房地产市场利好的城市规划,在形成之后,或将会有不少的房企进入此区域进行大盘开发,而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还将会带来客观的观光人流,这对于这个片区的楼盘销售以及商业消费,都将会有很大的帮助。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建议,在旅游地产开发时期,必须要先有旅游,再进行地产开发,其成功率也会大大提高,“比如对古民居的保护,就像乌镇那种,需要先对民俗进行提炼,进行商业包装,并且打造属于自己独有的特有品牌,才能这种品牌扩散至全省乃至全国,继而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拉动效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