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莆田专刊/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涵江白塘湖 或将成莆田“乌镇”
□购房问答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购房问答

 

买房卖房,有问题,找“购房问答”。参与方式:1.拨打热线968111、18059973208;2.加入海都莆田·房产专刊QQ群(群号:147011879);3.关注本报莆田版新浪微博:@海都莆田新闻;4.发送短信至

18059973208。

外公外婆一起签署的协议,如果外婆反悔要怎么办?

秀屿区张先生:我外公用外婆的工龄买了一套房子,同时也写了一份协议,协议的内容为两人死后房产归小姨所有,并将协议书放到外公的单位保管。现在外公身体不适,外婆对协议反悔,想把房子归自己所有,我想问,我小姨能得到这套房产吗?

答:该房屋是您外公外婆两人的夫妻共同财产,两人的遗嘱有权将该房屋留给您的小姨。因此,只要不作出新的遗嘱,您的小姨就能得到该房屋;如果您的外婆反悔,那么您的小姨只能得到外公的份额。

开发商延期交房要负什么责任?

荔城区周先生:我是2013年买的房子,原定交房的日期是2013年12月份,可开发商无故把交房日期延期到2014年9月份,而且还按当时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附加合同赔付违约金,请问这样合理吗?如果到法院起诉,官司会赢吗?

答:如果开发商无故延期交房,则构成违约,如果合同没有约定可免责事由,那么开发商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向您承担违约金。

共同出钱买的店面,产权要怎么区分?

仙游县赵女士:我和亲戚一起出钱买了3间店面,其中一间是写他的名字,另外两间写我的名字,那现在要怎样才能分割清楚呢?

答:房产的所有权以登记的为准,如果需要变更名字的,需要到房产管理部门办理过户转移登记手续。

男友出首付,房产证名字写女友,那么房产归谁所有?

城厢区林女士:我和男朋友是在2012年买的房子,当时,男朋友帮我付了首付,月供全部由我个人承担,但房产证上面只写我一个人的名字,相关的房产资料以及刷卡记录全部在我手上,请问如果我跟男朋友分手,他能要回这套房子吗?

答:房子登记在您的名下,该房产归属于您所有,您男朋友的首付可以作为债权向您主张。

开发商交房时应提供什么材料?

城厢区陈先生:请问开发商交房时应提供什么材料?我们查验其提供的竣工验收备案证是伪造,开发商应承担什么责任?物业费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计交呢?

答:一般开发商在交房的时候需要向买房人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出示《商品房交付使用通知书》、《建筑节能工程专项验收报告》。如果开发商未能提供这些文件的,买房人有权拒绝收房,由此造成的相应后果由开发商承担,包括物业费。如果竣工验收备案证是伪造,您有权拒绝收房并不承担责任。

宅基地盖房争吵问题要怎么处理?

涵江区周先生:我老家的宅基地因为归属问题与邻村的张姓一家有所纠纷,我们在起诉后胜诉,但对方还是不让盖,还到我家吵闹打架,这样要怎么处理?

答:法院判决宅基地归属于您,那您就有权在地上建造房屋,对方来闹事的,您可以通过报警或向法院起诉的方式要求其停止侵权。

买家不根据合同按时付款,合同可以解除吗?

城厢区林先生:我向一位买家出售了一套房子,但现在买家不想付第三笔款,要是这样,合同可以解除吗?房子可以马上卖给其他人吗?合同上面有一条是这样的:“乙方未按本协议约定时间和金额支付任何一笔款项的,本协议解除,乙方还应向甲方承担本合同总金额30%的违约责任,该违约责任经双方协商一致,不存在过高的情形。”

答:根据合同约定,只要买方不按照约定时间、约定金额付款的,卖方即可行驶约定解除权,且买方还应承担违约责任。合同解除后,卖方即有权另行出售,但是建议等双方对解除合同有一定协商后再另行出售,以免引起过多法律纠纷。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