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裸官不得提拔” 又一个紧箍咒?
让“会所歪风”无所凭恃
不要粗暴打断公务员的声音
介绍信
□微语录
打虎须高压更须深化改革
三大晚会停办 是好是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粗暴打断公务员的声音

 

N曹林

这一年来各项禁令频出,让公务员越来越“难当”了。《上海观察》刊发的《80后公务员自述:我为什么辞职》、《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激起了广泛讨论。

人们认为公务员应该是中国最幸福的一群人,掌握着权力,有各种隐性收入。这时候,竟然有公务员称要辞职,自然引发公众抵触和反感。公众会认为,公务员们是好日子过习惯了,稍微严一点就受不了了,这是被惯出来的毛病。

也许很多人极不认同公务员的这些观点,但请一定要让他们把话说完,一定要尊重他们的利益诉求。气势汹汹的声讨和大义凛然的棒喝,只会“吓”得这个群体不敢开口说话,把刚说出口的话赶紧收回去。

公务员中很多人不敢说真话,对舆论中的“多数人暴力”充满恐惧。压力不仅来自舆论,还有来自官场内在的潜规则。谨言慎行是中国官场的传统,高谈阔论和张扬是一种政治禁忌,寡言是典型的官员形象。

听不到公务员的真话,公务员和公众两个舆论场永远处于隔膜状态,公务员内部一套话语体系,面对公众一套话语体系。问题得不到真实的反映,以各自情绪化的抱怨消解和发泄,掩盖问题和矛盾,敌意不断酝酿。

所以,这一次的讨论是一个好机会,舆论千万不要盛气凌人地将公务员想辞职的声音粗暴地压下去,让他们讲完,鼓励他们讲。这些意见都充分地讲出来,才会有真正坦诚的交流和真诚的对话。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