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底请个假 摆摊写春联去
年终总结用抄 连公司名都照搬
旧楼“十二月花”的故事
水泥店藏着小小闽剧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楼“十二月花”的故事

﹃十二月花﹄的住所,深藏在小巷子里
 

N栏目主持 李帅 黄启鹏

在福州台江区上杭路附近有一条小巷,名叫“平和里”,平和里7号是一栋古旧的小楼。当年,这栋楼可是小有名气,但传播的不是美名。随便问一问上下杭一带的老人,他们都会讲出一段不同版本的“十二月花”的故事。

平和里7号也在搬迁范围内。主持人看到小楼外墙抹上了水泥墙皮,有一个西式的拱门,两个窗口可以依稀看到旧日风采。

曾经住在附近的张依伯告诉主持人,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福州有一个商人,因为经营钱庄和典当铺发了财,也有人说他经营洋行暴富。此后,他过起了骄奢淫逸的生活,在台江上下杭、仓山等地分别安排宅院,包养了十二个女人。当年,福州流传一首叫做《十二月花》的民谣,于是就有好事者把富商的十二个女子比喻成“十二月花”,平和里7号就是其中“一朵花”的住宅。

民俗专家齐上志先生说,“十二月花”只是一个流传于民间的传说,但富商确有其人。福州民间口口相传这个故事,意在说明“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

感谢齐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