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政事/权威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琅岐环岛路 今年动建东南段
永泰今年动建 环大樟溪自行车道
福州明代古城墙被拆?
闽出台办法控制省医保费用总额
3000头种牛检疫期满投产
我省拟禁用人名作地名 地名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明代古城墙被拆?
部门称,被拆的是民居墙体,古城墙只剩下地下部分,将进行考古发掘
文物部门称,这些条石不属于古城墙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文/图

本报讯“两三年前,在协和医院附近发现了明代古城墙,但前天晚上古城墙都被拆了。”昨日,福州市民陈先生致电本报968111新闻热线报料说,自几年前发现古城墙之后,这里就一直空着,留着几栋民居,但前天民居被拆了,现场还有很多条石块。

记者接到线索后来到新权路与古田路口交叉口附近的空地,发现四周已被围墙围住,中间是一片废墟,旧木料、石块、砖头等杂乱地堆在这里。

陈先生指着这堆废墟说,这就是被拆的古城墙,这些条石就是原来城墙上的。三年前,这里整片拆迁,当时就有热心市民发现,民居下面的墙体和于山古城墙很相似。这块地原本要建医院大楼,但发现城墙之后就暂停了,直到现在。记者了解到,根据《福州府志》记载,协和医院附近的明代古城墙是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在五代城墙和宋外城的基础上重建的。

记者随后向福州市文物局进行核实。工作人员答复,这一段地下确实有古城墙,但拆除的民居墙体并不是古城墙,专家经过勘察,发现城墙只剩地下的一部分。居民看到的条石等构件,是上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为防止于山山体坍塌所用的材料。对方表示,这块地原本是协和医院盖科研楼所用,但该区域属于三山两塔保护区范围内,对建筑物的高度有限制,因此暂停了。一旦项目立项,将会先启动古城墙的考古发掘工作。

感谢陈先生提供新闻线索,奖励线索费5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