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写出好文章 思维训练最重要
海都小记者参观龙翔国防教育基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出好文章 思维训练最重要
第五、六期小记者的作文课,都通过游戏、想象等来进行思维训练,老师说:“现在的孩子不是没有生活经历,而是缺乏思维训练,只要打开思维,作文何愁写不好?”
何捷老师(左图)、雷劲老师(右图)的作文课让小记者思路大开
本报记者张伟(上图)、黄启鹏(下图)给小记者们上新闻课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何旌 实习生 许毅栋 文/图

上周,第五、六期的小记者,接受了来自何捷老师、雷劲老师两位小学语文名师的指点,四节作文课下来,他们的功力有没有长进?这一点,从课堂上的笑声、掌声来看就知道啦!就连前来“偷听”上课的小记者家长,也乐得合不拢嘴,连称:这样有趣、特别的课堂,与平时学校的课堂完全不一样,孩子们不乐才怪!不喜欢才怪!没收获才怪!

而两节新闻课,也让小记者了解到许多大记者采访时不为人知的内幕……

NO.1“给自己取名字”

“为什么我爸妈要给我取这样的名字,姓雷也就算了,单名一个‘劲’字,一点也不温婉,就像一个女汉子!”雷劲老师在课上的自我介绍,逗得小记者们哈哈大笑。1月14日,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雷劲老师用一个幽默的开场,拉开了小记者名师作文课的序幕。

紧接着,雷劲老师让小记者们说说自己的名字的寓意。同学们在介绍自己的同时也体会到父母为自己取名字时的美好祝愿,但是,名字也有一些烦恼,“同学们总爱把我的‘吕’姓读成‘驴’姓。”5期小记者吕成锴这样抱怨。

雷老师“借机”提议,不如给自己换个新名字!小记者给自己取的名字,可真是五花八门,孙悟空、金鱼、严贝克·旭汉姆、齐天大圣、林氏首富等,奇奇怪怪的名字都冒出来了,最长的名字甚至还有27个字呢!

其实,这些铺垫,都是为了这节课的写作任务——《我的姓名我做主》来准备的。有了前面热烈而又有趣的讨论,小记者们心领神会,就好下笔了。

NO.2颠覆经典童话

第二节课,雷老师又给大家出了一道题目,颠覆《龟兔赛跑》这一经典童话,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呢?

“乌龟提前给兔子吃了蒙汗药”、“兔子前一天晚上兴奋得失眠了,比赛时累得睡着了”……小记者们的创新思维也层出不穷,让人捧腹大笑,写起文章也就不难了。

“很多孩子读了很多书,却不会写,其实就是没有打开思维。”雷劲老师告诉记者,这两节课的素材,都是小记者生活中非常熟悉的事件,通过前期的铺垫,让小记者打开思维,有了这些,文章写起来就能得心应手了。

NO.3“分身术”写法

我省小学语文名师何捷老师,给小记者上的第一节作文课,用四项任务环节串起来。第一项任务——写下自己关心的事。接下来,全班小记者要一起表决选定其中一件事,作为接下来写作的共同素材。

经过集体表决,5期小记者共同决定要探讨的一件事是“小学生的作业量,多少才合适”,而6期小记者的是“老师拖课应不应该”。

选定事件后,小记者们的第三项任务是要写出关注此事件的人,包括决策者、讨论者和“神秘人”。

最后一项任务,则是小记者要代替不同身份的人,上台发表自己的观点。何老师说,这其实就是“分身术”写法的思维训练,在作文中,要经常以别人的身份发表观点,这就需要平时有这方面的训练,拓展小记者的思维。

NO.4“孙悟空招聘”

“取经回来后,孙悟空决定开一家水果店。于是,唐僧、沙僧、八戒、观音姐姐、巨灵神、红孩儿、弥勒佛都来应聘了,究竟该录取谁合适呢?”

第二节课,何捷老师给出了这样一个作文的开头,这篇作文的名字就叫《孙悟空开水果店》。大家很快就进入了状态,通过“竞聘大会”,大家纷纷给这些应聘人安上了应聘岗位,并抢先发表“应聘宣言”,说出胜任理由。

“我觉得巨灵神当保安合适,他面色发黑,背着一对大斧,站在那里,小偷就吓跑了”,“弥勒佛最适合当投诉管理员,因为他整天乐呵呵的……”

何捷老师说,很多孩子写作不是没有素材,而是缺乏思维的训练,面对一个题目,不知道如何去构思结构。这样一节作文课,训练了思维,思维开启了,有了好素材,写想象作文就有了充足的内容。

新闻课

NO.1新闻只有一天生命

“当时的路况十分糟糕,我眼前的一棵大树直接被台风刮倒,飞到我身后十米开外!”1月15日,在给第5、6期小记者带来的新闻入门课上,当本报社会新闻采访部副主任张伟,说到直击台风现场时的“惨状”,小记者们惊叹不已——“原来当记者这么不容易!”

张伟老师还向小记者们讲述了诸多自己直击灾难现场的亲身经历。桑美台风登陆福建,海上的渔排被吹翻,渔民的家园被毁……小记者们震惊于张伟老师亲身经历的灾难的可怕,也为他捏了把冷汗。

“被困在灾区,你们认为要用什么方法发布新闻?”“可以写信!”“放孔明灯!”“信鸽传书!”……小记者们运用自己的奇思妙想纷纷献策。张伟老师告诉大家,“新闻只有一天的生命力,时效是新闻最重要的特质,所以采访一定要做两手准备,总部马上派出第二队人马出击现场,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张伟老师还用美国新闻界著名的“水门事件”为例,向小记者们说明,当记者要有揭露黑幕的勇气、耐心和实力,即使与恶势力地位悬殊,“小屌丝也能撼动高富帅”。

他还用自己在台湾采访的经历,向小记者们说明当记者有更多机会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NO.2认识图片的力量

17日晚,海都大厦二楼会议室,里面一片漆黑,只留下些许屏幕的光线,不知情的人乍一看还以为走进了一家小影院,其实这里是本报资深摄影记者黄启鹏在给小记者们上一堂别有意味的摄影入门课。

为了能让小记者将全部精力集中在新闻图片上,黄启鹏老师特地将教室里的灯全部关掉。“大家认得这个吗?”黄启鹏老师指着屏幕上的一张图片问。“是AK47!”现场有对军事感兴趣的小记者马上回答出来。

黄启鹏老师曾经只身闯缅甸,他通过一系列战地纪实的照片,将从前的故事娓娓道来。图片中,小记者们看到了当地的人民因战争所遭受的苦难,深感震撼。

黄老师还给大家讲述了“艾滋新娘”的故事,通过这些边缘人物的照片,他告诉小记者们如何解读新闻图片,并传授给他们新闻摄影的技巧。

在讲述摄影技巧之外,黄老师还以解海龙的希望工程纪实摄影为例,告诉小记者们,图片可以传递文字表达不了的信息,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图片中的人和事,传递更大的信念和力量。

“当然摄影还有另一个作用,就是记录生活。”黄老师最后向小记者们展示了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却常常被忽略的美景:墙角顽强的植物、天空形态各异的云、马路上过路人不经意的表情等等。让小记者们惊讶于——“原来我们身边的故事这么精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