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带着健康过大年
荤素搭配合理有创新 饮料无糖饮酒要适当
注意四点,护好“小蛮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意四点,护好“小蛮腰”

 

要过年了,大扫除是必不可少的。但对于平日里很少劳作的现代主妇来说,大扫除真是累人,甚至可能一不小心就扭伤了腰。这不,刚刚过去的周末,福州的陈女士就在家里整理东西时,因为弯腰太久,起身又太急,就把腰扭伤了。

导致腰痛的原因主要包括不良姿势、长时间维持固定的体位和肌肉劳损等。在大扫除的过程中,主妇们注意以下几点,可减少腰痛扭伤的发生。

1.拖把柄长一点,可减少弯腰。长时间弯腰处于固定体位,容易造成肌肉的疲劳,柔韧性降低,以至僵硬,甚至造成腰痛。因此,挑选拖把时尽量使用长柄的拖把,避免弯腰角度过大或者时间过长。

2.从高处取物,用好脚垫。在擦拭较高位置的窗台或从高处取物时,选取高度适当底座平稳的脚垫,保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减少意外发生。

3.搬重物别用力过猛。搬动床柜时,要量力而行,且姿势要正确,尽量让胸、腰部挺直,髋、膝部屈曲,起身时应以下肢用力为主,站稳后再迈步;搬、提重物时,应取半蹲位,使物体尽量靠近身体,避免弯腰提起过重物体。

4.用小拖车替代双手拎重物。单侧拎物时容易导致腰部向对侧屈曲,腰部双侧肌肉用力不均衡,容易产生腰痛。用小拖车替代双手拎重物可减少腰部肌肉的负担。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