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带着健康过大年
荤素搭配合理有创新 饮料无糖饮酒要适当
注意四点,护好“小蛮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荤素搭配合理有创新 饮料无糖饮酒要适当
家人团聚总离不开吃,年夜饭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餐,当然更要吃好。 年夜饭,怎么吃、吃什么,才能让家人热闹开心,又吃得健健康康呢?听听营养专家的建议。
 

传统菜创新菜都要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科学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认为,在年夜饭餐桌上,传统菜、创新菜和清爽菜都要有。

首先,过年图的就是热闹团圆,总少不了一些传统的菜式,鸡鸭鱼肉自然不可少。尤其是年夜饭都少不了一条鱼,图“年年有余”的好彩头。鸡鸭鱼肉这些荤菜可以占整个菜谱的三分之一,但要注意避免原料重复,尽量让食材更丰富些。

其次是创新菜。不管在外面餐馆吃还是在家自己做,可以增加原料的品种,选择一些平时不经常吃的创新菜,比如尝试新的荤素搭配的菜式,或者选取各种鲜美菇类、藻类,既能满足口味多样化的需求,也有益于酸碱平衡。但要注意,餐桌上已有鸡鸭鱼肉等油腻的传统菜,因此创新菜不可太油腻。

最后是清爽菜。这部分菜式主要为大鱼大肉的传统菜做平衡,所以要少油、少盐,尽量清淡,包括凉拌菜或蔬菜、水果。选择清爽的烹调方法,应配合更多的蒸、烤、凉拌、清炖等菜肴,可以减少烹调中的油脂数量。

杂粮粗粮当主食更好

年夜饭餐桌上,主食应避免选择煎炸方式做成的点心,不妨换成用粗粮和豆类制作的各种点心小食,它们可以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还能延缓血糖的上升,减少脂肪的吸收。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食品中不要加入过多的油脂和盐分。

另外,红薯、玉米、南瓜、芋头、山药、荸荠等组成的杂粮筐是非常适合节日的主食小吃。还有,用水果来代替传统的花生瓜子这类燥热食品,不仅能降低发胖的危险,还能清心爽口,起到润燥的作用。

茶当饮料能解油腻

年夜饭饮品最好选择无糖的饮料,可以用花茶代饮料,如用玫瑰、茉莉、桂花等泡水,或八宝茶,都是不错的选择。图简单的话,也可选择多种口味的袋泡茶,如薄荷茶、柠檬茶等,它们味道清新,热量低,能解油腻。

饮酒最好选用黄酒,因为黄酒含有糖分、高级醇、甘油、有机酸、维生素族等,是营养丰富的饮料。黄酒以温饮为佳,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具有补血养颜、活血祛寒、通经活络的作用。烫热喝还可以使黄酒中极微量的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挥发掉,同时所含的脂类芳香物蒸腾,使酒更加甘爽醇厚、芳香浓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