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出租车成读者曝光焦点
吃膏方需一人一方
吸入异物自救:倒立拍背法
让气管异物远离孩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气管异物远离孩子
春节里,花生、瓜子、果冻等零食,是最常引起儿童气管异物的原因
 

寒假才放几天,四岁半的小铭(化名)就因为吃瓜子时瓜子吸入气管而到医院急诊。据了解,每年春节前后因为吃花生、瓜子等细小零食而“呛”到的小朋友不少,严重的甚至发生窒息。

小铭的妈妈介绍,快过年了,家里买了好多花生、瓜子,准备招待客人。前天下午,孩子在家和同学玩耍,嘴里含着瓜子,大笑的时候突然把瓜子吸进去,然后就出现了明显的气喘和憋气现象,她赶紧抱孩子到医院急诊。

据统计,气管异物,7岁以内儿童多见,尤其以刚学会走路到两岁间的小儿发病多,死亡率高。这是由小儿的生理特点决定的,小儿的气管与食管交叉处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当小儿口中含物说话、哭笑和剧烈活动时,容易将口含物吸入气管内引起气管阻塞,导致窒息。加之小儿好奇心强,只要能拿到的任何东西都会往嘴里送。最易引起气管阻塞的异物有花生米、瓜子,这两种物品遇水膨胀更不易取出。

过年时,这种事情发生得更多,请家长们一定要多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给婴儿喂养不适合年龄段的食物,即使是出了牙。

2.不给三岁以下的孩子喂花生、瓜子等坚硬的食物,也最好不要喂果冻(要吃,一定要用小勺子喂,不要让孩子自己吃)。

3.不要让孩子嘴里含异物,发现有类似习惯,要及时纠正。

4.对于2岁以下的孩子,家里不要放能放入嘴里的小东西。尤其是对于刚开始学会爬行和走路的孩子,离开家中,家长一定要好好监护。

5.不要在吃饭的时候逗孩子笑,改变边吃边说的坏习惯。

6.家长不应该捏着孩子的鼻子给孩子灌药,不要随便将硬币、糖果、瓜子、纽扣及其他小物品放在孩子能够拿到的地方。小于嘴巴、易被吸入或吞入的物品都不该做玩具。家长也应该定期检查孩子的玩具,确保没有松脱的小零件。不要给婴儿枕大而软的枕头,不要将被子盖过婴儿的头部。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