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出租车成读者曝光焦点
吃膏方需一人一方
吸入异物自救:倒立拍背法
让气管异物远离孩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吸入异物自救:倒立拍背法

 

孩子吸入异物后,如果还能够有力地说话或咳嗽,可先让孩子尝试自己咳嗽将异物排出,绝不可用手指挖取,也不可用大块食品咽压,而应想法诱其本人吐出,过分的干预和不当操作可能会促进异物吸入呼吸道。

如果孩子咳嗽无力、呼吸越来越困难以及嘴唇、指甲或皮肤发紫,甚至用拇指和食指卡住自己的脖子,这就说明气管堵住了。此时,对5岁以下孩子可以用“倒立拍背法”:将孩子倒置、头向下或倒提孩子双腿,使其头

向下垂,拍击其背部,可通过异物自身重力和婴儿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另外还有推压腹部法,即让孩子坐着或站着,成人站在其身后,用两手臂抱住孩子,手握成拳形,大拇指

向内放在肚脐与剑突之间,用另外一只手掌压住拳头,有节奏地向上向内推压,以促使孩子横隔抬起,压迫肺底,让肺内产生一股强大的气流,使卡在其中的异物在气流的冲击作用下而吐出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