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出租车成读者曝光焦点
吃膏方需一人一方
吸入异物自救:倒立拍背法
让气管异物远离孩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膏方需一人一方

 

“从今天看诊的情况上看,虽说失眠、工作压力大、湿热、免疫力差以及体虚是大多数人的通病,但这并不表示可以千人一方。要想发挥膏方的最佳效果还需一人一方。”上周末,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成员、上海龙华医院周端副院长在来榕坐诊时表示。

据了解,膏方又称膏剂、膏滋,因其剂型如膏而得名,是中华数千年中医药文化瑰宝之一。中华中医药协会膏方分会专家组应博医汇邀请来榕推广膏方,把在上海和江浙一带盛行的滋补品带入福建。

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主任委员周端教授介绍,膏方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根据个人的体质、临床表现来确立处方,用中药材和名贵药材与滋补品浓煎而成,一份膏方要经过处方调配、浸泡、煎煮、榨取、过滤、浓缩、收膏七个步骤,熬制通常需时1~2周左右。

周端教授介绍,膏方比较适宜以下人群:一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及中老年人,如平时无慢性疾病,但易感冒,长期劳累或压力负担过重而致身体虚弱的人;二是有早衰倾向需要抗衰老的人群;三是大病之后处于康复期的病人;四是患有慢性疾病并处于稳定期的人群。不同的膏方起到不同的作用,具体而言,还需要依照个人体质进行开方。

有市民表示能不能让专家开一服全家人都可以服用的膏方。为此,周端教授提醒,真正的膏方须根据每个人的不同体质,坚持“一人一方”,否则很难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中医看病开膏方,不是千人一方,而是一人一方,并且中医非常讲究按个人体质对症下药。”周端表示,按照中医的理论,人的体质类型可以划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敏感质)九种类型。除了平和质外,其他八种体质均属偏颇,即存在不足或多余。因此专业的膏方医生会通过“望、闻、问、切”把脉开方,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地调治调理,将膏方调理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程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