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教育/兴趣班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升初测评成绩公布 高分生难寻
全省孩子都能上英语和计算机课
海都超级兴趣班 寒假火热征集
“金色雨林”支招儿童注意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升初测评成绩公布 高分生难寻

﹃小升初公益测评﹄众多学生和家长参与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文/图

本报讯 由本报联合学大教育共同推出的“海都小升初公益测评”上周日顺利举行,榕城1000多名小升初学生参加。截至昨日,学生的测评试卷已经全部批改结束。不出命题老师的预料,此次测评“难倒”不少孩子,60分以上的孩子,只占所有测评学生数近10%。命题老师提醒,此次考题难度属于中等偏上,部分考题偏难,没考好的学生也不要气馁。

在针对部分高分考生的调查中,不难发现,这些学生大多接受了良好的思维训练,有奥数的基础,学过巧妙的解题方法,有着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而此次的及格率情况,也基本符合私立名校的高淘汰率,接近90%的学生可能暂时还没达到这些学校的入学要求。

为什么成绩一片“红”?

原因:考题难度大,有较强的思维能力

很多家长会有这样的疑问,平常孩子在学校的平均分都是90分以上,怎么这次测评就在及格线徘徊了?

命题老师说,小学课内的要求比较简单,稍加掌握知识点,考高分都是情理之中。而这次小升初测评,以数学为例,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奥数基础,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这些能力在中学阶段的学习非常重要。

同时,这些要求也是私立名校在选拔学生时所需要的。当然,这些能力都是能通过针对训练掌握的。如A卷的第16题,很多学生无从下手,但这题只要用到“手掌法”,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归根结底,还是方法的掌握。

语文和英语为啥也有低分?

原因:英语基础知识不扎实,语文阅读积累不够

虽然很多孩子测评后都感觉数学部分较难,但从评卷结果来看,英语的高分率还要低于数学。经教研组调查和分析,虽然很多孩子平常都在参加各种少儿英语培训,但更多英语应试方面的知识,如语法应用还比较弱。同时,很多学生英语学习只重视课内,也是低分的原因。

语文方面,高分的同学也不多,主要原因在于语文重在多读多练多积累。如本次试卷中的四大名著,是私立校招生必查题。而错误率较高的字形、字意题,也是从小升初、中考一直到高考都在考的,很多学生没有养成多写多练的习惯,到了考试,看着那些词语,发现都差不多,或者能找出一个,但要找出全部就很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