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种乡愁叫“红灯随便闯”
别拆了历史毁了乡愁
“公车私用不违法”? 你怎么看
□微语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种乡愁叫“红灯随便闯”

 

N刘口水

80多岁的华裔老汉黄某这个年不好过,因为在纽约闯红灯,被老美警察粗暴地按在地上,头破血流缝了4针,今年的年货恐怕要包括一张法院传票。

老黄现在可能会想念遥远的国内,在咱这里,走路闯个红灯还真不算啥大事。大过年的,红灯也透着喜庆,一伙人兴高采烈地闯红灯,协警都不好意思跟你翻脸。闯了就闯了,开车的还得让着点。偶尔被撞飞,医疗费别人起码也得赔一些。

所以有些人就看不下去:老美有啥了不起,就会欺负不懂英语的“老外”。要是在咱老家,怎么可能摊上这种事,大家拐几个弯都认识,闯个红灯你就动真格,脾气太大了吧。说不定人家有关系,回头还找你麻烦。

也是,要真按规矩办,闯红灯就算只罚5元,全城罚下来,几天都够一辆奔驰的钱了;要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伙出门自己多留个心眼:开车的霸道,咱走路的就躲着点;走路的蛮横,咱开车的就让着点。哪里像老美一根筋,闯个红灯像抢银行似的。

也不好说咱落后,回想从前老美还没有车的时候,咱老祖宗也是有很严格的“交通规则”——碰上“高大上”的东东,要么“文武百官到此下马”,要么“平头百姓回避磕头”。哪知道后来的老美完全是另一套,什么“白宫可以进,红灯不能闯;可以骂总统,不能动警察”。所以有人说老美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咱这里是“好脏好乱好热闹”,你更喜欢哪一个?

扯得有点远了。临过年听说这件事,还真激起我的乡愁——老家离省会不到100公里,一进小城,满街的汽车争先恐后,逆行的摩托车大义凛然。街头前几年装了红绿灯,不过你要是敢动手劝阻闯红灯的人,我敢保证,被按倒在路上的会是你自己。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