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种乡愁叫“红灯随便闯”
别拆了历史毁了乡愁
“公车私用不违法”? 你怎么看
□微语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拆了历史毁了乡愁

 

N蓝天彬

背景:又见历史文物被拆,福州晋安区竹屿村近代海军将领邓家骅故居,占地面积近1200平方米,可一半已经被拆除。(详见本报昨日A38版报道)

邓家骅曾参加中日甲午海战,还办过小学,颇有声誉。其故居雕梁画栋,兼具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如今却突然被拆。事发一个多月,肇事者是谁,依然待查。面对断壁残垣,但凡稍有历史感的人,心里都不会好受。

竹屿村是福州有名的“海军村”,从清末到民国初年,许多男丁在船政水师当兵。按说,邓家骅故居更该好好保护,以彰显福州船政文化,凸显一个城市的底蕴。

邓家骅故居被拆,只是大时代中的小缩影:鲁迅故居拆了,梁思成与林徽因故居拆了,济南火车站拆了;一个点不够,一条明清古街都拆了,然后再造出崭新的“古街”,甚至一个城市都可以拆,就像重造大同古城。一拆一建,GDP是爽了,历史却毁了,文化的乡愁也没了。余秋雨如果再重走“文化苦旅”,恐怕连“千年一叹”都不够用了。

面对未来,我们不能光光留下财富和“后现代”建筑,要有代表传统的历史文物,它们是一脉相承的文化的凝固。面对历史文物,我们要多点“温情和敬意”,少点拆迁冲动。你不能指着“鸟巢”、“大裤衩”,就说它们是文明的全部;你不能指着山寨的历史建筑,就说它们是文化的象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