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包打听/气象·慢读
3上一版
 
大年三十 热情似火
今明两日 “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航班停航
甲午吉语
□下周的题
福飞路上北三环匝道今年动建
除夕的除与春联的联
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我省新增一处国家湿地公园
三妻四妾VS“副老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夕的除与春联的联

 

N本报记者 郭大路

今天是除夕了。这一天,是月穷岁尽之日,去旧迎新之时。当渺小孤独的生命,面对无限无情的时间,作为人类,怎么会不发生恐惧?所以,过年的意义,第一就是驱除恐惧。

什么样的恐惧呢?先秦时《吕氏春秋·季冬纪》说:“前岁一日,击鼓驱疫病之鬼,谓之逐除。”

逐除的方法,一是制造声响和光亮。大放鞭炮、彻夜点灯守岁,这个风俗,连城市都保留至今;二是祭各方神、拜三代祖宗,这是上天入地,与异度空间联络感情,结成联盟,以壮大人类的队伍。

要把疫病之鬼拒之门外,中国人的方法,是请门神。汉代除夕之际,削桃木制成神荼、郁垒两人的形象,立于门上——神荼、郁垒这两位,养老虎当宠物,宠物食品就是他们捉的恶鬼。到唐朝初年,人们还同时在门上挂苇索,供给两位专家作为捉鬼工具。捉鬼界新人辈出,后来的钟馗、秦叔宝、尉迟敬德,也都是这一行的后起之秀。

汉代削桃木制门神,属于木雕艺术。人类就是懒,雕刻不易,就改成绘画;绘画麻烦,就只写名字,不久,写名字变成了“元亨利贞”这样的吉祥字样,再然后,春联终于出现了,人们熟知的“天垂余庆,地接长春”或者“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两副春联,都是五代后蜀出现的,离现在大概1000年多点。

到宋代,印刷术已经相当普及,北宋神宗年间已有印钟馗画像的记载。宋代《三山志》和明代《八闽通志》都说,除夕福州人必做的事,就是“书桃符置户间,挂钟馗门上,禳厌邪魅。今州人,岁暮,画工市之”。到清代乾隆本的《福州府志》,说“除夕,人家更春帖”,这时候,纸质春联的流行,已经和今天差不多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