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莞扫黄路已走了10年
风声紧 小姐价涨
“东莞艳舞视频”?实是木马病毒!
城市发展应向畸形繁荣说“不”
“我在东莞被抓”?原是诈骗短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视曝光东莞多家酒店涉黄”追踪
东莞扫黄路已走了10年
曾经扫黄刚结束就有短信揽生意
前日深夜的东莞街头异常冷清
东莞警方大举取缔色情场所,行动期间吸引大批民众围观拍照
 

N法晚新京

2月9日,央视通过暗访调查曝光了东莞这座位于广东的“世界工厂”违法色情业。舆论一片哗然,目前,东莞再次开启强力扫黄模式。

记者盘点近年来“扫黄”行动发现,东莞扫黄已走过10年,每次“扫黄”过后都会重新“抬头”,性工作者在经过简单的关押、罚款后,都会“重操旧业”。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帮助性工作者解决生活出路。

经济效益或达500亿

东莞成为“性都”的真正原因,经济发展说,酒店催生说,不一而足。被提及最多的是珠三角金融危机的到来,导致诸多工厂倒闭,打工者不得不谋求新的出路。

人口的涌入无疑是重要的因素。一个本地户籍只有170万的城市,近年容纳的实际人口至少在1200万以上。外来人口的涌入增加城市管理的难度,治安变差;同时也加剧了对消费的欲望,比如性。

在这座城市里,有90多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20多家,东莞已成为全球星级酒店密度最大的城市。

酒店、会所等娱乐场所林立,为色情行业提供了场所;围绕着性行业的上下游,例如摩的、首饰、服装、性用品等行业已形成了一整套产业链。

曾有媒体报道,据业内人士估算,东莞色情业以及直接或间接相关联的行业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能高达500亿元。

显然,东莞眼下的经济增长,与色情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东莞的“污名”就这样环环相扣,交织起来。

扫黄后娱乐场所发“恢复正常”短信

2004年7月开始,广东警方开展了两个月的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在这次行动中,东莞和深圳因港澳台人士最多而成为黄赌毒专项行动重点地区。

2009年,东莞安排了扫黄全市统一行动,在行动刚刚结束后,东莞部分桑拿场所就开始发短信招揽生意:“特别提醒东莞一切恢复正常”。

2010年2月4日晚,东莞市公安局组织2500多名警力,对南城等9镇街的娱乐场所进行了统一清查,抓获卖淫嫖娼人员74人,涉黄星级酒店桑拿部全部停业整顿,拆除内部所有涉黄设施。随后,同年3月起,代号为“曙光行动”的禁赌扫黄专项整治行动在东莞市全面铺开。

据《南方日报》报道,2010年3月12日,在东莞市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上,市卫生局副局长金行中说:“桑拿短信经常发到中央领导、省市领导的手机中。”

被免官员复出当地称因工作突出

2009年11月至2010年8月,东莞市警方进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针对涉黄、涉赌问题的全市统一清查行动,抓获了数以千计的各类地下色情行业从业人员,关停数百家发廊,查处数十家各类桑拿中心和高级酒店。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东莞市党委政府还把打击“黄赌毒”列入镇街班子考核范畴。东莞厚街的3名警长,就因为监管不到位、工作失职和渎职等原因,被就地免职。

然而,当时在扫黄行动中被免职的国家工作人员,被网友爆出不到一年就已“官复原职”,对此,网友提出疑问。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东莞市公安局在2011年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2009年以来,共有6名股、所长因对辖区黄赌现象打击不力被予以免职处理。根据干部任用规定,有3人在被免职后,工作表现突出,经过笔试、民主测评等环节,被提拔任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