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拆楼要拆出个文明范
一刀切关掉鞋企 是次生灾害
冀文林腐败权力网有多大
□微语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刀切关掉鞋企 是次生灾害

 

N李冰洁

一个多月前,浙江台州市温岭大东鞋业一场惨烈的大火夺走了16条生命,由此引发地方政府整治行动,当地人称之为“严打”。

政府采取的是行政强制手段,即一刀切关停4559家鞋企,取缔一些没有营业执照的家庭作坊。对于后者而言,是无可厚非的;不过,对于一刀切关停鞋企的做法,说起来是“铁腕”整治安全隐患,凸显决策、执行两个层次的决心,但在依法行政的当下,不得不说,权力实在太粗暴了,说得好听点儿,就是好心办坏了事。

引发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者,之前疏于管理,放任自流,鞋企行业在利益的诱惑下,家庭式作坊野蛮生长,埋下了消防安全隐患事实;二者,发生“1·14”火灾后,相关人员被问责,伤及某些官员的利益,被高层批评、质问和问责,于是把政治压力层层传递下去,而且只问结果不问过程;三者,下级在执行政策时,为了求快,则不择手段,结果,对于鞋业而言,消防安全整治变成了一场生活“浩劫”,业已成为家庭生存之本的出路被“堵死”了!此事又因温岭火灾而起,所以是一次次生灾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