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首善”刘汉涉黑被公诉
刘汉被称当地“第二组织部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首善”刘汉涉黑被公诉
为近年破获最大黑社会犯罪组织,资产近400亿,建“地下武装”,涉9宗命案
警方追缴的刘汉、刘维等非法持有的枪支武器
 

N据新华社电

2月20日,湖北省咸宁市检察院通报: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有四川“首善”之称,曾连续三届当选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刘维(曾用名刘勇)等36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经营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21项罪名,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从2013年3月至今,公安部直接指挥北京、湖北、四川多地警方联手作战,历经10个月艰苦侦办,代号为1·10的专案成功告破,也就此掀开了这一近年来最大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庐山真面目。

其弟主使“闹市开枪杀人”

这起专案由公安部直接指挥侦办,为多年来罕见。其代号之所以定名为“1·10”,缘起于2009年1月10日发生在四川广汉的那起震惊全国的街头枪杀案。

当日下午3点,广汉城中心的鸭子河堤,露天茶铺如同往常一样人声鼎沸。突然间几声枪响,“几个人从椅子上滑落在地”。

法医鉴定证实,案发现场三人被射杀身亡,两名无辜群众被流弹击伤。

光天化日下的惨剧在四川省内掀起轩然大波,并惊动中央高层。公安部挂牌督办,案情很快清晰,犯罪嫌疑人袁绍林、张东华被抓获。他们交代,命案的幕后主使是刘维。当时,刘维已经潜逃,随后成为公安部A级通缉犯。

刘维,刘汉的弟弟,广汉乙源实业公司老板。在公众视野里,他是红极一时的民营企业家、慈善家,案发前他作为奥运火炬手,刚参加了在广汉的火炬传递。而在了解底细的广汉人眼里,刘氏兄弟是无人敢惹的江湖老大,操控着当地赌博游戏机、高利贷、建筑砂石等多个行业。被害人当中的陈富伟就是刘汉、刘维此时的死对头。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其后四年间,警方不时接到群众举报刘维藏身线索。然而,每次抓捕行动都会“差之毫厘”、人去楼空,刘维总能“绝路逢生”,与抓捕组巧妙地“擦身而过”。

刘维并没有远走高飞,而是就躲在广汉。因为他还有个大靠山,“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哥哥刘汉。

刘氏兄弟身背九条人命

刘汉,1965年生于四川广汉一个教师家庭。上世纪90年代初,刘汉带领刘维在广汉开设赌博游戏机厅起家,网罗一批“操哥”(四川方言,指混社会的人)。1993年,刘氏兄弟公然撕毁法院封条、持枪妨害公务,由此恶名远扬。

1998年,刘汉的公司在绵阳市游仙区小岛村开发房地产,因拆迁补偿问题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为此,公司保安唐先兵等人将带头的村民熊伟乱刀捅死。

“出事以后我毫发无损,胆子一下就大起来了,为了公司我什么事都敢做了,杀人也不怕了。”犯罪嫌疑人唐先兵供述。此案一出,村民噤若寒蝉,房地产开发顺利推进。

2008年,广汉另一“操哥”团伙首领陈富伟刑满释放,因为与刘汉积怨多年,陈富伟扬言要报复刘家。此时的刘家“江湖地位”如日中天,刘维找来成员文香灼、旷小坪等人称,“你们随便哪个把陈富伟做了,以后的事情我来处理。”于是,也就有了2009年1月10日下午的那一幕。

专案组侦查获取的大量证据表明,在长达10多年里,刘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涉嫌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数十起,造成9人死亡,9名被害人中有5人是遭枪杀身亡。

购枪支招打手建“地下武装”

以“血路”开财路,依靠两支装备精良、敢打敢杀的队伍,刘汉的生意顺风顺水,如同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多位知情者透露,以黑护商、以商养黑,一直贯穿于刘汉鲜为人知的暴富发家史中。

早在1997年3月,刘汉在绵阳成立四川汉龙集团公司后,安排孙某以设立保安部为名招募一批人,建成一支打手队伍;授意刘维网罗一批“小弟”,购置大量枪支弹药,在广汉建成一支“地下武装”。

这两支队伍的武力之强大,令人闻之变色:2013年该组织被一网打尽时,仅公安机关追缴的就有军用手榴弹3枚,国产五六式冲锋枪、美制勃朗宁手枪等枪支20支,子弹677发、钢珠弹2163发,以及管制刀具100余把。

刘汉其人 曾建汶川“最牛希望小学”

被坊间称为“资本大鳄”“矿业大亨”的刘汉,是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上市公司金路集团董事长,旗下拥有数十家子公司,横跨金融证券、能源电力、房地产、矿业开发等多个领域,资产高达数百亿元,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而他更令国人熟知的,则是其捐建的“刘汉希望小学”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屹立不倒,被誉为“最牛希望小学”。刘汉还有四川“首善”之称,曾连续三届当选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拥有的个人荣誉称号多达20余项。

迟来的正义,警示不能养痈遗患

长达十多年时间内,刘汉涉黑组织横跨政商两界、势力辐射京蜀多地,危害之巨、盘踞之深,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党政部门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为他充当“保护伞”。黑恶犯罪分子以“血路”开财路,“保护伞”们收取带血的“黑金”,权力与黑恶势力盘根错节、沆瀣一气。

党纪如山,国法如天。无论黑恶犯罪分子的能量有多大,其“保护伞”的职务和级别有多高,都难逃中央反腐打黑的雷霆手段和恢恢法网。然而,迟来的正义毕竟留下诸多遗憾。它警示我们,养痈必然遗患,打黑应当趁早。

对刘汉涉黑犯罪案的公开审理、公正审判,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怀有敬畏之心,不去行使自己不该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它提醒政法机关广大干警,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让正义不再迟到。

——新华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