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首善”刘汉涉黑被公诉
刘汉被称当地“第二组织部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商司法界的人也让他三分,干部想进步,找刘汉比找领导还好使——
刘汉被称当地“第二组织部长”

 

N据新华社电

巨额的非法所得,一部分被刘汉等人用于通过行贿骗取政治资本、寻找“保护伞”。在恣意妄为、坐大成势的10多年时间里,刘氏兄弟也曾屡次涉案被查,但每次都能“逢凶化吉”。而每过一道“险关”,其“江湖地位”、影响力更胜从前,连政界、商界、司法界的人也要避让三分。

广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由于刘汉在当地政坛这种极不正常的超能量,被称为“第二组织部长”,干部想进步,找刘汉比找领导还好使。

掌控公司达70家坐拥资产近400亿

“2000年以后,刘汉团伙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案件大幅减少,因为他们的名气已经成了一种招牌。”专案组民警说,刘汉等人对当地不管是政治的控制、经济的控制,还是对老百姓心理的控制,已经到了非常强大的程度。当地有什么招标项目,一个电话、一个眼神,报“汉哥”或“勇哥(刘维)”一个名字就行了,无人敢竞标,避之唯恐不及。

大量证据显示,刘汉安排孙某、刘小平(刘汉之姐)等人通过放高利贷、操纵股市、违规并购,从高利润的房地产、矿产、电力、证券等领域敛财数以亿计——刘汉等人掌控的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多达70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境外公司4家。

专案组侦查表明,截至落网前,刘汉黑社会组织已经坐拥资产近400亿元,购置车辆数百辆,其中不乏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等大量顶级豪车。

肯花钱结交官员关系网辐射到北京

为寻求更大的保护伞,刘汉不仅大肆结交官员,还利用自己的妻子结交官员夫人,从而接近官员。

“刘汉在结交官员上很大方,肯花钱,而且还投其所好。”孙某供述。

刘汉的前妻杨雪(另案处理)交代:“刘汉会带我一起跟他们吃饭,向他们赠送黄金、翡翠等贵重物品,价值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有时候还会通过赌博向他们行贿。”

据杨雪和团伙核心成员供述,近年来,刘汉的关系网随着经济实力的扩张水涨船高,从最先起家的广汉、德阳,辐射到绵阳、成都,乃至北京。尤其是有了省政协常委的身份后,他结交的官员级别已非普通富豪所能比。为拉拢腐蚀官员,刘汉不惜重金铺路。

黑白两道都怕他能左右人事安排

在四川省内外,很多人都知道刘汉是“有大背景、大靠山”的人物。这使得刘汉的敛财之路更加畅行无阻,甚至能够左右当地人事安排。对于能带来利益的官员,刘汉可以帮忙提拔升迁;对于挡他财路的干部,不择手段予以清除。

2000年,刘汉想在小金县开发四姑娘山旅游项目,时任县长格某不同意。刘汉留下一句话:“不给我项目,你这个领导就当不了。”果然,这位县长不久就被调离小金县,刘汉顺利拿到该项目。

广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由于刘汉在当地政坛这种极不正常的超能量,被称为“第二组织部长”,干部想进步,找刘汉比找领导还好使。

“黑白两道的人都怕刘汉,得罪了他就是死或者‘丢帽子’。”组织成员、犯罪嫌疑人文香灼供述。很多人愿意跟着刘家,为他们做事。地方官员跟着刘汉,是觉得可以通过他接触到更高层,有升官的机会;“操社会”的人跟着刘汉,是因为有面子,出了事他能摆平。

10多年来,刘汉黑社会组织的淫威在当地形成了强大的心理震慑,很多受害群众不敢申冤,甚至一些政法干警也谈“刘”色变、纷纷回避。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