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空气排名福厦全国“六强”
福州“裸拆”频现 拆楼粉尘难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裸拆”频现 拆楼粉尘难控
台北拆楼的环保经验,引起市民热议,呼吁向台北学习;记者调查发现,福州拆楼多“粗放”,对粉尘的防治做得远远不够
台北,被拆大楼包裹得严严实实 本报驻台记者刘虎/摄
福州,拆迁工地的围挡,挡不住遮天蔽日的粉尘(资料图)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毛朝青 实习生 夏雨晴 文/图

关注理由

台北拆楼时,不仅将整栋楼用塑料布“包裹”,还设起“绿墙”遮蔽工地,边拆边洒水,能将98%的粉尘消灭在围挡中,仅有2%会飘出围挡污染环境(详见本报2014年2月20日A13版报道)。

台北拆楼的环保经验,引起福州市民热议,并认为福州应该向台北学习。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在拆楼方式、围挡高度、喷水多少、拆楼工期、环保成本等多方面有差距,福州对拆楼粉尘的防治,做得远远不够。同时,不文明施工的报道也屡见报端,常常有市民投诉工地“裸拆”。

有市民认为,防治扬尘,本身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生态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希望地方政府从根本上重视起来,平衡环保与工期的矛盾,并做好相应的制度安排。

榕市民:拆楼粉尘漫天煞风景

昨日,本报关于台北拆楼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搜狐、凤凰网等知名网站纷纷转载,近百位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热议“福州应该向台北学习拆楼”。“封得严严实实,肯定看不出是在拆楼。”福州市民林先生称,相比之下,在福州市区,他经常看到拆楼时粉尘漫天,大煞风景。

目前,福州许多房屋拆迁,或者围挡不够高,或者喷水不到位,或者工人野蛮施工,或多或少产生了拆迁粉尘,影响空气,污染环境。去年初至今,海都报《守护蓝天》已对此进行了二十余次报道。

部门近期将开展专项行动

《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明确规定,拆除建筑物未按规定围挡施工,或者未采取压尘措施的,可处以三千元至一万元的罚款。

目前,福州的拆楼粉尘,主要由环保部门监管。但是,拆迁工地的审批方,与环保部门没有实现信息共享,施工方在拆迁前,多数没有到环保部门报备,这让执法员如盲人摸象,疲于奔命。昨日,福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表示,对于拆楼粉尘,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近期也将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拆楼粉尘仅2%,福州该怎么做?

“台北拆楼,粉尘仅2%,福州为何不能做到呢?”许多市民有此疑问。记者昨日采访了福州市环保部门、环保专家和相关拆迁公司,发现根本原因在于施工方赶时效,压缩环保成本,采用了粗放式的拆楼方式。

方式粗放拆楼直接推倒

目前,台北和福州的拆楼方式有所不同。台北使用“逐层拆楼法”,就是先用起重机把三个大型拆楼机器吊到楼顶,从高到低逐层拆下来。而福州目前的拆楼,多是选择人工加机械的方法。据福州市一家拆迁队的潘工头介绍,通常的做法,是先让工人对楼层进行部分拆除和切割,再使用挖掘机等,从低层将建筑物推倒。

潘工头坦言,这种拆楼方式,容易造成楼房“头重脚轻”,楼房倒塌时,免不了扬起灰尘,“倒塌的一瞬间,用多支消防水枪都压制不了扬尘。”记者也发现,市民最反感的,正是这“倒塌的一瞬间”。

围挡仅两三层高难挡粉尘

由于福州目前多用挖掘机等将建筑物推倒,施工方在围挡时,高度通常只有两三层楼高,这容易使粉尘往外飘。许多工头坦言,如果围挡太高,楼房倒下的冲击力,容易使围挡倒塌。一旦倒在马路边,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相比之下,台北则是“全密闭施工”:施工人员把整个要拆的大楼完全“包裹”起来,并设置一些拦阻网,防止坠落物伤到行人。

喷水过早断水防尘应付了事

拆楼时,喷水是最基本的要求。台北方面,要求施工方不断洒水。

但是在福州,记者走访过多个拆迁工地,发现喷水设备不足,通常只有一两支水枪,甚至出现“这边拆,却在那边喷”的现象。福州多位拆迁队工头告诉记者,在拆迁工地,水、电过早被断掉,制约了防尘措施的实施。

对此,福州市环保部门建议,可以在靠近内河的地块抽取内河河水,或者申请消防用水,或者租用洒水车。只要有心,办法总比困难多。

工期“上面”催得紧只能赶工

在台北,从控制扬尘和环保角度考虑,施工方拆楼不会赶工期,一幢12层的大楼,一般要拆两个月左右。

而在福州鼓楼区工业路一带施工的一位工头告诉记者,他们拆一幢15层的大楼,人工加机械,一般只需要20多天,“上面催得紧,要赶快交地,我们只能赶工”。

成本极力压缩环保成本

在台北,环保投入是施工方必须考虑的主要成本之一。

在福州,施工队与有关部门签署的协议书里,都有明确提及工地的环保要求。但是,许多拆迁工地的项目,都是层层转包的。现场工地负责人经常只顾赶工期,防尘意识淡薄。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拆迁方在招标时,极力压价,其实压缩的都是环保的成本。该人士建议,有关部门要强制要求拆迁方,将防尘措施的成本计算在内。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