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被删信息易恢复卖手机需谨慎
手机当标杆练倒车入库
新名词
英语四级总分710分 她考了702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删信息易恢复卖手机需谨慎
专家表示,手机上被手动删除的信息,通过软件即可复原,建议不要存太私密的信息,旧手机也不要随便送人
 

N海都网记者 翁海霞

海都网讯“手机内的信息通过手动删除根本删不掉,只要下载一个数据恢复软件,就能轻易恢复被删掉的信息和照片。”近日,这条消息在微博上传得沸沸扬扬,网友担心,难道废旧手机不能卖也不能扔?手机变成了“手雷”?

有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讲,被删除的信息都能恢复,只要时间足够。因此建议大家,为了不泄密,不要在智能手机上存私密信息;如果存有重要信息,这样的手机不要送人或卖掉,最好放在抽屉里封存。

照片易被恢复短信恢复较难

对于被删除的手机信息可恢复,网友们都将信将疑。福州白领小倪认为,虽然理论上可行,但实际操作起来有点难。去年10月份,小倪在家升级自己的苹果4S手机,导致手机里的通讯录、照片等大量信息丢失,“我到手机售后服务点进行系统恢复,并希望恢复信息,但工作人员当时表示,系统恢复可以,但信息找不回来。”

福州大利嘉一手机专卖店工作人员石先生告诉记者,“平时来恢复电脑硬盘数据的人比较多,要求恢复手机数据的人则比较少,因此从事手机数据恢复的人不多。”石先生表示,若手机存储卡的信息,如通讯录和照片等被删除,只要通过专门的数据恢复软件即可恢复,但短信的恢复比较困难。

存储卡的资料最容易被恢复

有网友建议,处理废旧手机,可以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有专家表示,对于技术手段强的人来说,恢复出厂设置只是一个摆设,“恢复出厂设置是要把手机文件里的分区删除,重新分区格式化,把数据拷贝进来。层次不一样,恢复的难度也不一样,但理论上也都可以恢复。”

据悉,手机存储装置叫flash芯片,使用寿命较短,因此在存储数据时会使用“磨损均衡”技术,即某块存储区间被清空后,尽量不马上占用它,而是找一块新的区间去存放新数据。所以手机的数据被更新或删除,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删除,只是在这块存储区间做了个删除标记。

“尽量别在手机里存太私密的信息,旧手机也不要随便送人。”专家表示,在手机废弃前可以存储其他信息,将原有信息覆盖。手机的存储量有限,一般数据的恢复只能读取覆盖在最上层的信息,信息被覆盖得越多,恢复难度越大。此外,手机存储卡(SD卡)不要送人或转手,因为卡上的资料最容易被恢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