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代课老师”来电:你孩子在校受伤
少年抢公交方向盘 还叫人打司机
集体请假看《星星》领导特批一天假
南安两口水井 相隔两米温差20℃
厦门中院昨审理此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课老师”来电:你孩子在校受伤
要家长往指定账户速汇三五万手术费;刚开学,福州不少家长频频接到此类电话,虽被识破,但骗子能准确报出孩子姓名、家长电话,到底是谁泄露了学生信息
诈骗漫画
 

N本报记者 朱敏敏 毛朝青

本报讯 新学期刚开学没几天,福州就有数名学生家长在同一天接到如出一辙的诈骗电话,对方表示,其孩子在上课期间受了伤,被送医急救,要求往其指定的账户速汇三五万元手术费。虽然诈骗电话最终被识破,但家长们还是很担忧——骗子能准确报出孩子的姓名、家长的电话,到底是哪个环节、哪些人泄露了学生的信息?

接“代课老师”电话说孩子重伤

24日上午9时30分许,福州达明小学一年级学生小莉(化名)的家长,接到一个“代课老师”的电话,说小莉从楼梯上摔下,脑部出血急需动手术,现正在武警医院抢救,要求家长马上往他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3万至5万元,否则延误了孩子手术的最佳时间,孩子可能没救。

小莉的父亲说,当时妻子吓得脑袋一片空白,到处筹钱,打算马上去汇款。他觉得事有蹊跷,安排亲戚朋友兵分三路,一路赶往医院找人,一路赶往达明小学了解情况,另一路筹钱。

随后,小莉的父亲收到第一路朋友的消息:武警医院没有收治与孩子同名的病人。几乎与此同时,赶往达明小学的亲属也回话说,孩子安然无恙,正在上课。

小莉的父亲表示,当天他赶到达明小学门口时,还有另外两三位学生的家长也在问孩子的情况,说是也接到了那个诈骗电话。“好在大伙都成功地识破了骗局,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事后,小莉的父亲向鼓西派出所报了警。

班主任:可能是骗子混进班级QQ群

昨日,小莉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说,去年,福州其他中小学也有多位家长接到类似诈骗电话。至于学生信息是从哪里泄露的,她猜测,为了方便老师与家长的沟通,学生的信息被传到了“校讯通”的联系平台上,通讯公司方面有学生、家长的信息,骗子有可能从这条渠道获取信息。

除此之外,学生的电子信息,曾上传到班级QQ群的共享里,初衷是为了进一步方便家长、老师沟通,一旦有非班级成员混入或黑客攻击,这也可能成为骗子获取信息的渠道。

昨日下午,福州达明小学一名负责人表示,这类骗局去年9月时就曾出现过,算是“老骗局”了。他们当时就已采取了多个举措,如向社区民警反馈、分发防诈骗宣传单、上报主管教育部门、召开家长会、通过校训通提醒、由当班老师再做提醒等。该负责人表示,暂不清楚哪个环节泄露了学生信息,下一步将与辖区警方联系,进行排查,学生家长若碰到类似的情况,应第一时间与当班老师、校方或段警核实,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感谢福州吴先生拨打本报968111,线索费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