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健康/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增生”大小与严重程度 或不成正比
春天疏肝健脾 也要按体质调理
17小时攻坚5例肝移植成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很多人都知道,春天养生就是要护肝,要注意疏肝健脾。专家还提醒,养生要根据自身体质来调理,一定不能吃反了
春天疏肝健脾 也要按体质调理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张喜奎教授介绍,春季五行属“木”,“木”主肝,肝藏血、主疏泄,因而通常说春气通肝。

如果肝气郁结,不仅容易诱发精神疾病,而且,按照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木”克“土”,而“土”主脾。因此,如果肝火太盛,就会伤脾,导致脾虚,而脾又主管运化,如果运化不好,身体的功能都会受到影响,容易生病。

因此,春天的是养生法则是疏肝健脾。

护肝之前先辨清体质

“春天要注意疏肝,但是不同体质的人要区别对待。”张喜奎教授说,有的人是肝气郁结,输血不通,经常感到胸闷,情绪不高,容易失眠;而有的人则是肝火内旺,口干口苦,脾气急躁;还有的人是肝风内动,表现为头胀头痛、小儿抽搐等。因此,春季养肝,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调肝,根据自身的特点来调理。“一定不能吃反了,否则适得其反,越养越糟!”张教授提醒,只有调整好体质,脏腑合和了,抵抗力才能提高,才能少生病。

如果肝气郁结,情绪不佳,提不起精神,说明输血不通,肝阳“不及”,可以适当吃些辛辣食物,来帮助肝造血。如果脾气急躁,肝火“太过”,则需要收敛,需要平肝,可以适当多吃酸,如乌梅汤等,也可以多吃带壳的坚果。肝还是身体的魂魄,当肝欠阳时,容易心慌害怕、惊悸失眠,这时应该注意养肝血、安心神、定魂魄,多吃滋补的食物,如小麦、八爪、当归、枣仁、百合等有助养阴的食物。

疏肝解郁多喝花茶

春天疏肝解郁,中医还推荐喝花茶疏肝。比如玫瑰花茶和茉莉花茶,都具有疏肝解郁的作用,尤其是感觉心情不舒畅时,喝玫瑰花茶效果最好。如果感觉肝火太旺、怒气冲天时,且容易口干口苦,可以喝菊花茶、薄荷茶、竹叶、金银花等比较清凉的茶。麦芽也有疏肝消积的作用,适合日常饮用。尤其是孩子,煮汤时放一点生麦芽,消积的效果比较好。

另外,春天雨水多,特别是南风天空气潮湿,可以多吃祛湿的食物,如薏米、莲子、扁豆等。

户外活动,衣服别减得太快

阳光明媚的春日,是一个适宜出游和适当进行户外活动的好时节,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调节心情,对小朋友来说,多出去春游,有利于舒展身体,长得更快。因此,春天最好不要老宅在家里。但同时春天又是个气温变化大的季节,户外的风也比较大,因此还是要遵行“春捂秋冻”的老规矩,衣服不要减得太快,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否则,容易造成身体失调,容易感冒、发烧。

张喜奎教授介绍,最近门诊中感冒的病人很多,有的是一家人轮着生病,因此,居室要注意通风,避免交叉感染。家里有人感冒生病了,碗筷要常消毒,还可以把醋倒进锅里慢慢煮熏,也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特别提醒

春天是立志的季节 少责骂孩子批评下属

肝藏血、主疏泄,主管情绪变化。在春天,如果肝火太旺,就易怒,同时,怒气太大又会伤肝,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如果春季肝气郁结或大动肝火,都会损伤肝脏。

“春天保持心情愉悦和舒畅十分重要,最好不要随便发火骂人,不宜随便批评下属,也不要动辄责骂孩子,否则,大家都容易火大伤肝,伤人又伤己。”专家提醒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不是没有道理的,春天正好是立志的好时节,这个季节最好不要挫败下属或孩子的积极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