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百人“抢豆腐丸”龙抬头庆丰收
冬瓜裹竖蛏 鲜肥汤汁浓
逾期交房 开发商不按合同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人“抢豆腐丸”龙抬头庆丰收
农历二月二,莆田市泗华村举行传统的民俗活动
男子顶托盘,节日气氛浓
摆在祖社前的豆腐丸
 

N本报记者 林智 文/图

本报讯 二月二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在过去,是一种新年祈福的节日形式。莆田市城厢区泗华村,保留了过“春耕节”的传统,且还有一个特有的民俗活动“抢豆腐丸”,持续了300多年。上周末,泗华村迎来2014年春耕节的“抢豆腐丸”民俗活动,300人共抢“豆腐丸”,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参与。

传承了300余年

如今84岁的萧梅魁老伯是泗华村溪安祖社的负责人,每年泗华村的“抢豆腐丸”民俗活动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萧老伯说,“抢豆腐丸”活动,每年都有大量年轻人参与。不过,大多数年轻人对“抢豆腐丸”活动的起源不了解。这个活动从清朝初年有溪安祖社时就开始了,持续到现在已有300多年了。

萧老伯说,所谓的抢豆腐丸,主要是为供奉溪安祖社内吉祥庙相的神仙,其实是人们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无灾无病。村内还有一个传说,在清末民初时,有读书人看到村内“抢豆腐丸”的活动,认为一大堆人抢食“豆腐丸”有失文雅,就劝说村民停止该活动,结果,停止“抢豆腐丸”的那一年,村里收成不好,也有好多人生病。“故事可能不一定可信,但‘抢豆腐丸’的活动一直传承了下来。”萧老伯说。

保留了不少传统

“抢豆腐丸”的活动一般挑在农历二月一日上午10点左右举行,利用豆腐、萝卜等制作素食的豆腐丸,一般在前一天做好,晾晒在溪安祖社的庭院内。第二天,将多碗豆腐丸放在红色托盘上,由三十几个小伙子顶着,分别从三个地点供村民及外地游客抢夺,活动一般持续1小时左右。“我们还会用传统的火铳,作发令枪,枪响3声,正式的活动就开始。”记者看到,火铳长约60厘米,很重,除4个火药眼之外,还有一个用于点燃火药的引线孔,每用一次就要重新填装,十分麻烦。“既然是传统,还是保持原汁原味比较好。”萧老伯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