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兜 福州话里是路口
商场加排气扇油漆味没了
老裁缝裁出50年时尚变迁
小区搭简易公厕 老人欢喜住户不爽
诗短情不浅 三行诉衷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兜 福州话里是路口

 

N栏目主持 李帅 关铭荣

在福州,好多地名都有个“兜”字,如树兜、南门兜、水部门兜……那么,兜是什么意思?昨日,在树兜公交站,主持人问了几个市民。一个年轻人说,树兜,难道是“大树的口袋”?一位长者说,“兜”应该是动词,树兜是不是古时树木成片,把风兜住了?

福州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邱登辉说,福州话中,地名的“兜”多指四通八达的路口。

褪去“千层杀气”寓意“四通八达”

邱登辉先生告诉主持人,“兜”的原义,是古代作战时戴的盔,它的字形就带着“千层杀气”。福州地名中的“兜”,一般指一个圆形的环绕的地方,多半是四通八达的路口,福州话发音与普通话的“刀”相近。

旧时的南门兜,是一个十字路口,东接南校场,西通乌山路,北去鼓楼前,南边就是茶亭街。南门兜十字路口处,有一个供行人休息的环岛,那儿有三样东西令人印象深刻。第一样是郁郁葱葱的古榕树,是福州地标性的树,而且是稀有榕树品种,称为“金钱榕”。第二样是,三头雄伟高大、形态各异的石头雄狮,瞪眼怒目对着远方五虎山,所以福州有“三狮制五虎”的传说。第三样是榕树下一块刻有“请用国货”字样的花岗岩石碑。

关于“树兜”,邱登辉说那儿也是路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去火车站必经之地。不过以前树兜不似现在这样高楼林立。那时树兜四周阡陌纵横,片片农田连着菜地,满眼望去,都是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

石狮兜的“名人”闽剧里的贻顺哥

邱登辉说,他小时住在台江的“石狮兜”,那儿有一个汽车站。解放前有一段时期汽油紧张,好多老式汽车干脆烧木炭。木制的车厢后面,背着一个两人多高的圆桶炉子。每次发车前,司机架上木梯,爬上去打开炉盖放进木炭,再摇动炉旁的手摇鼓风机。火星四溅,浓烟滚滚,一会儿汽车“突突”地响,带着乘客颠簸前行。

说起石狮兜这个地方,现在的人不熟悉,但说起这里曾住过的一位“名人”——马贻顺,喜爱闽剧的人应该耳熟能详。不过,这位闽剧《贻顺哥烛蒂》中的吝啬鬼,现实中并非戏中描绘的那样“奸纠利,吃绝哥”。邱登辉回忆,他上初中时,大庙路上的太子公庙旁有口公共水井,井旁立一块丈把高的“功德牌”。马贻顺就是十几个捐资者之一,他捐了五两的银子,人家是一点也不吝啬呀。

感谢翁文峰提字,奖励2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