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兜 福州话里是路口
商场加排气扇油漆味没了
老裁缝裁出50年时尚变迁
小区搭简易公厕 老人欢喜住户不爽
诗短情不浅 三行诉衷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裁缝裁出50年时尚变迁

 

N栏目主持 高敏

从12岁跟着母亲学艺至今,申兴文已经在福州做了快50年裁缝,他的从业经历就是一部生动的福州居民时尚变迁史。

上世纪50年代,申师傅出生在闽侯白沙,妈妈做衣服的手艺在村里很出名。“她可以夜里不点灯绣花,整个家族几十口人的衣服都是她做的。”申师傅说,自己的手艺就是跟妈妈学的,那时候两个姐姐学绣花,自己就在一旁学着做盘扣、捏立领。“那个年代,我们乡下人穿的多是对襟开衫,很羡慕城里的亲戚能穿帅气的列宁装。”

18岁时,申兴文进福州城正式拜师学艺。后来,他自立门户,店就开在衣锦坊,做的多是夹克和西装。“那个年代,不管男女都会有套西装,男的搭西装裤,女的配西装裙。”因为缝纫机是当时流行的“三大件”,许多人家都会找裁缝“代剪”后,自己拿回家制成成衣。

“那几乎是我们这个行业最兴盛的时候。”申兴文回忆,当年从洋头口到东街口一带,有上百家裁缝店。到了上世纪90年代,商场里衣服款式增多,价格也趋于适中,许多人都愿意到店里买成衣。申师傅的生意日渐式微,只好把店搬到了店租便宜许多的台江后田街一带。直到2001年唐装开始流行,生意才有所好转。

现在,服装讲的是私人定制,申兴文常被顾客要求在细节上独具匠心。最近有位准新娘找他做旗袍,拿来一块云锦,说是在南京旅游时淘回来的,希望他把它缝在立领外侧。面对顾客的别出心裁的要求,申兴文很高兴,“终于可以发挥下当年从母亲那里学来的手艺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