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鼎沃尔玛“低标高结”被查
榕城女游客 险流落异国街头
汇款3000元一个月后才到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鼎沃尔玛“低标高结”被查
标8.8元软糖,结账算了10元;工商称,违法成本低,致“低标高结”屡现
同一款货物,超市出现不同的标价,结算却按高价
 

N本报记者 徐丰 通讯员 徐贻雄 林玲珊

本报讯 超市标出商品优惠价,结算时却按原价,近日福鼎市民在沃尔玛超市碰到这种低标高结的情况。日前,福鼎市工商局已对福鼎沃尔玛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省心价”商品却按原价结算

近日,福鼎论坛一位名叫“kingdy”的网友发帖,位于福鼎天湖路的沃尔玛超市,存在商品标价与收银结算价不一样等情况。

“买了2瓶维C软糖,标价8.8元一瓶,结算时变成10元一瓶。”该网友介绍,当时有事急着离开就没有退货,后来发现超市同一款软糖,“省心价”架子上标价为8.8元,而另有货架上却标10元。该网友还介绍,还有一次在该超市遭遇标价19.5元的雀巢威化饼干结算时变成了21.5元。

昨日,记者从福鼎市工商局了解到,2月22日执法人员在沃尔玛超市三楼检查发现,广告牌上标明:雀巢威化巧克力,原价21.5元/盒,现“省心价”19.5元/盒。在二楼的保健品区,外侧货架上的嚼维乐维生素C+E软糖的价签标价为8.8元,通道内侧货架上,同款软糖的价签标价却为10元。

将两种食品拿到收银处结算时,小票价格却显示:雀巢威化巧克力21.5元、维生素C+E软糖10元,网友反映的“低标高结”问题属实。

商家违法成本低低标高结屡现

对此,福鼎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店去年底刚开业,超市新的价格系统和人员培训还不到位,导致商品做活动价格却未及时更新。但工商人员认为,这种低价招徕顾客却高价结算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日前,福鼎市工商局已对该店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记者从福州工商部门了解到,这种低标高结现象并不少见,全市每月会接到10起以上投诉。工商12315人员分析,之所以“低标高结”现象屡现,和超市违法成本低分不开。遇到这种事,多数以退货调解。此外,由于差价金额在10元以内,消费者不容易发现。

然而今年“3·15”后,这一情况预计将有明显改善,新消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