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列单保护上下杭古树名木
重大公共事件须及时公开
福州今年新建一批学校
只因家庭纠纷 建瓯女子烧死丈夫
地下空间不得建 住宅学校医院病房
今日“惊蛰”福州春雷始鸣
国务院批复同意平潭港口岸对外开放
百姓有啥意见跟督导组说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惊蛰”福州春雷始鸣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黄孔瑜

本报讯 进入3月,春天的气息将越发浓厚。“惊蛰”已至,春雷始鸣,久违的雷声将再度传来,这也是春天的声音。

今日零时2分,我们将迎来24节气中的“惊蛰”。从节气角度看,这是继立春、雨水之后,春季的第三个节气。但如果按照气象部门的划分,3月起我省才入春,从这个角度看,这是入春后我省第一个节气。

这个节气意义可不一般,“惊蛰”起,天气转暖,此时节,气温和地温都逐渐升高,雨水也增多,我省进入春耕季节。

“惊蛰”意即春雷始鸣,这将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惊蛰”到来,久违的雷声将逐渐传到我们耳边。

我们何时能听到雷声?省防雷中心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未来一周,福州将持续阴雨天气,春雷随时都可能产生,但还不会太密集,声音也不大,所以,很多人不会听到第一声春雷。不过,3月,雷声渐起,在惊蛰的十来天里,人们将可能听到雷声。

专家称,进入3月,雷声将渐渐响起来,去年3月,福州总共观测到了近千次的雷闪。而随春季的逐渐深入,副热带高压北移,天气转热,将逐渐有强对流天气产生,雷声将更加频繁。到了七八月,是一年当中雷声最多的季节,多则一个月几万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