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5家餐馆 3家没提供免费餐具
没用火锅蘸料 却收蘸料费
乱用“特价”或构成价格欺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家餐馆 3家没提供免费餐具
记者昨日榕城走访,消毒餐具收费抬头;工商称,有权选择免费餐具,鼓励向强收餐具费说不
在餐馆吃饭,基本都要为餐具费买单
 

开栏的话

维护消费者的权益,需要法律法规来“帮忙”。3·15来临,我国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将正式实施,其中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更细致。本报今起推出《记者调查置顶维权新说法》栏目,本报记者以体验式采访,以消费者的视角进行调查报道,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遭遇,欢迎给本报968111提供线索。

N本报记者徐丰 林可 文/图

本报讯“餐馆本就应该为顾客提供免费餐具,为什么还有一些餐馆要另行收取餐具费?”关于免费餐具,消费者一直在和商家博弈。但多数市民反映,在餐馆吃饭,基本都要为餐具费买单。

记者采访获悉,早在2012年,福州鼓楼工商就明确要求餐馆提供免费餐具,但时至今日,执行者不多。不过从3月15日起,新消法将为市民撑腰,强化了“强制交易禁止”的规定,饭店强行收取一次性消毒餐具费用,有失公平,属于强制交易,需禁止。

记者体验:部分餐厅只有收费餐具

昨日中午,记者对福州部分餐馆随机走访,在冶山路桥亭活鱼小镇店,走进店内,只见每张桌子上摆着的都是一次性收费餐具。“这里有免费餐具吗?”一位工作人员指着消毒柜说,“自己去取吧。”沿着其手指方向,这才发现消毒柜里有不少碗和筷子,而井大路湘竹园也有提供免费餐具。

中午11时50分,五四路渝风汇店三楼,其饭桌上也摆满了一次性消毒餐具。记者在三楼用餐区转了一圈,没有看到供消费者自取免费餐具的消毒柜。当记者询问免费餐具时,服务员说,“没有,我们都是一次性消毒餐具,一元一套。”

而湖东路比家美菜馆,问及有无免费餐具时,店员刚开始说有,但当记者询问在哪儿时,店员只好又说,忙起来时候就没有。13时许,在古田路湘村馆。“有免费餐具吗?”记者问,两个服务员异口同声地说,“我们都是用一次性餐具。”

5家饭店,有3家不提供免费餐具。其中,冶山路桥亭活鱼小镇、井大路湘竹园有提供免费餐具;五四路渝风汇、古田路湘村馆、湖东路比家美菜馆只有一次性收费餐具。

湘村馆回应:不知有规定要提供免费餐具

昨日中午,记者将渝风汇等饭店没有提供免费餐具,强收一次性餐具费的行为向12315举报,12315工作人员称,将派辖区工商所核实情况,若属实将予以查处。

餐馆为何没有提供免费餐具?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渝风汇、湘村馆两家饭店经理。渝风汇经理兰女士表示,饭店有免费餐具提供,可能最近新招的员工不清楚。而湘村馆经理辛女士表示:不知道有此规定,饭店一定要提供免费餐具吗?饭店从去年开始就统一换成收费消毒餐具。

一位在福州经营餐饮业有10多年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一次性消毒餐具批发价每套大概0.5元至0.6元,卖给消费者每套1元,一家餐馆如果每天客流量大,这笔餐具费收入也很可观,这或许是一些餐馆不提供免费餐具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调查的五家餐厅情况

提供免费餐具餐厅

冶山路桥亭活鱼小镇

井大路湘竹园

收费餐具餐厅

五四路渝风汇

古田路湘村馆

湖东路比家美菜馆

工商:提供免费达标餐具是商家义务

其实早在2012年,鼓楼区工商局就严查收费餐具,并推行执法常态化,全面禁止辖区商家强制使用并收取一次性消毒餐具费。鼓楼工商局提醒市民,未征得消费者同意,商家强制要求消费者使用付费餐具,并收取餐具费的,消费者可保留相关证据,向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福州市工商局有关人士称,提供达标餐具是餐饮企业应该提供的配套服务项目,该项服务产生的费用是经营成本的一部分,餐饮企业理应承担该项费用,餐饮企业不能因为委托第三方清洁餐具,就将消毒产生的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市工商人员明确表示,根据今年“3·15”实施的新消法,饭店强行收取一次性消毒餐具费用,有失公平,属于强制交易,应当禁止。“碰到强制消费的问题,每个市民都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对餐具强制收费大声说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