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5家餐馆 3家没提供免费餐具
没用火锅蘸料 却收蘸料费
乱用“特价”或构成价格欺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用火锅蘸料 却收蘸料费
消费者质疑福州渝风汇餐厅霸王条款,省消协表示餐厅涉嫌强迫消费
该餐厅火锅区,蘸料旁边写着每位五元
 

N本报记者 施建华 文/图

本报讯“吃火锅时,没使用店内蘸料,却被收取蘸料费。”福州魏女士昨日拨打本报968111热线称,前日吃火锅时遭遇店家霸王条款。福建省消委会昨日表示,该餐馆涉嫌强迫消费,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拨打12315投诉。

结账冒出10元油碟费

3月5日晚上,魏女士和朋友到福州五四路的渝风汇火锅店吃饭。结账时,她发现账单上有一项费用是“自助油碟10元”。

“我们都没有用蘸料,为什么还要收钱?”魏女士称,最终餐厅还是按照每位5元的价格收取了费用。而店家解释称,在火锅区吃饭,即使没有用蘸料,也要按照每位5元的标准收取费用。这让魏女士觉得很不合理,这分明是霸王条款。

记者昨日在魏女士提供的消费单上看到,有一项写着“自助油碟”2人10元。

店家:火锅区收蘸料费是普遍现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渝风汇餐厅。餐厅的兰经理解释称,餐厅的一楼和二楼是火锅区,消费者入座时,服务员都会告知按位收取5元的蘸料费,而且收费标准在自助蘸料区也会提示。

记者昨日在餐厅蘸料区看到,桌上放着“自助调味品每位5元”的字样。

该店兰经理昨日解释称,火锅店收取蘸料费是行业普遍的规则,店内火锅区的消费者无论使用与否,都需要收取蘸料费,如果消费者不愿意支付,可到3楼的非火锅区就餐。

省消协:餐馆涉嫌强制消费

福建省消委会的一名负责人昨日表示,餐厅如果要收取蘸料费,则必须事先明确告知,该餐厅涉嫌强迫消费。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拨打12315投诉。

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表示,商家必须要遵循明码标价的规则——提前告知消费者,消费者可以选择接受,也可不接受,商家不能强制消费,否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及自主选择权。

蔡律师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而该餐厅所谓的行规,其实是涉嫌强制消费者消费,属于“霸王条款”,消费者可以向工商行政部门举报投诉。

感谢魏女士拨打968111提供线索,报料费5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