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男宋立伟骑游欧洲 今日启程
车停绿地影响市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男宋立伟骑游欧洲 今日启程
他说:理想生活就是独立思考,精神自由,做自己的主人
二○一二年八月,宋立伟骑行至西藏珠峰下(资料图)
 

N本报记者 吕蕴岚 关铭荣

本报讯 “今天上午,我将从福州五一广场出发,骑行环游欧洲。”福州男人宋立伟昨日向周边的朋友发布这一消息时,大伙都为他鼓劲加油。

说起此行的计划,宋立伟心态很是平和。像无数的同龄人一样,福州男人宋立伟按部就班地读书、工作、结婚生女。2012年6月,宋立伟36岁,女儿也上了初中。这是一个叫“老宋”太老,自称“小宋”又有点儿勉强的年纪,宋立伟突然意识到,人近中年。他想起童年立下的宏愿,像个侠客般地浪迹天涯,但这个梦想,似乎离现实生活非常遥远。

在强烈的冲动下,宋立伟强迫自己冷静思考了几天,决定暂停手上的工作,给自己放一个彻底的长假去实现梦想。2012年7月6日,他准备好行囊,一个人,一辆车,开始第一次长途骑行,目标:滇藏线以及尼泊尔。两年来,宋立伟四次入藏。去年,他从海南三亚骑至黑龙江漠河,纵贯华夏大地。

骑行让宋立伟重新思考“理想生活”的意义。筹备数月,他要在今年实现一个“壮举”:骑车去欧洲。

第一次骑行到尼泊尔

宋立伟非常喜欢看武侠小说,从小就有一个流浪的梦想。1998年,他开了一家化妆品店,成为一名商人。女儿出生后,宋立伟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天天思考着如何赚更多的钱,给孩子好的教育,一家人过更好的生活。一晃十多年过去,小店经营得不错,女儿也上了初中,家庭和睦,但是宋立伟总觉得生活有一些遗憾。

2012年,36岁的宋立伟得到家人的支持,将生意交给亲友打理,暂停手上的一切工作,准备行囊,开始人生第一次骑行。准备一个多月后,宋立伟独自上路,从云南昆明骑行至拉萨、珠峰、尼泊尔加德满都,全程4200公里,历时65天。“当你决定出发,已经克服一大半的困难了,最难的是迈出第一步。”宋立伟说。

4条入藏路线骑了个遍

长途骑行,听起来浪漫,实则艰险不断。宋立伟把滇藏、川藏、青藏和新藏4条入藏路线骑了个遍,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看到了难以想象的瑰丽景象,也经历了多次生死考验。从新疆入藏的新藏线在骑友圈中号称比“蜀道更难行”,但沿途风光无限。宋立伟走这条线时,正值冬季,湖水被冻成冰,还保持着惊涛拍岸的形状,硬得像岩石,让他啧啧称奇。经过著名的“死亡谷”时,当晚恰巧碰上流星雨,他钻进睡袋抵御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独自欣赏漫天星雨,“星空好像触手可及,心灵融入这片天地,实在无法形容这种美妙的感觉。”

每次骑行,都会经过荒凉的无人区。宋立伟曾在藏区荒野里遭到一群野狗攻击。他一面保持着车身平衡,一边用辣椒粉喷雾对准扑上来的野狗喷射,直到七八只野狗全部倒下,“当时吓坏了,只能冷静处理,否则后果难料。”

疯狂的梦想:骑车去欧洲

去年年底,宋立伟有了个“疯狂的梦想”——骑车去欧洲。几个月来,他上网找地图,规划路线,几番更改,最后路线定为:从福州出发前往新疆,由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经过俄罗斯,从北欧芬兰进入欧洲,环游欧洲13国,最后从荷兰登机回国,预计行程长达1.8万公里,耗时7~8个月。

办理各国签证需要提供在该国的住宿酒店订单等材料,宋立伟自备帐篷,骑行计划并不包括此项。为此,他专门制作了多达上百页的详细行程攻略,打动了各国大使馆,办下签证。除了常规的准备,宋立伟还准备了两大“法宝”,一个是对话板,上面用俄语书写了问路、求助等简单对话;一个是污水处理器,内含多层过滤器,甚至可以对着尿液直接喝,“我天天都在思考着可能遇到的情况,需要如何应对,同时又要精简物品,轻装出发。”

今天上午,宋立伟就要出发。他觉得旅行让他更深地思考人生的意义,“理想生活就是独立思考,精神自由,做自己的主人。”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奔波谋生,又有多少人会记得自己的梦想,并努力去实现它。今天起,本报将持续跟踪报道宋立伟的欧洲骑行旅程,借助他的视角,看看这个精彩缤纷的世界,为这位勇敢的福州男人祝福并加油。

感谢宋小姐提供线索,奖励1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