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理财欺诈月息45%骗了2万人
买房成“负婆”53岁空姐还得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欺诈月息45%骗了2万人
涉及金额超百亿,最多一人投资8500万
 

N央视

关注理由

有没有月息45%的理财产品呢?央视近日曝光了中国互联网金融最大诈骗案,金玉恒通理财计划通过高回报承诺,1年时间吸引了全国2万多人参与其中,涉及金额超过100亿元。然而,在理财计划实施仅一年后,金玉恒通突然宣布关网,投资者联系不到公司负责人,资金无从收回。

1 陷阱日息1.5%8500万1天可赚127万

金玉恒通2012年8月突然出现在互联网上,通过在各大视频网站、理财论坛,搜索引擎上的强势广告宣传,让了解过金玉恒通的投资客纷纷取出存款、卖掉房子、借入高利贷投入其理财计划当中。投资最高的一个人投了8500万,如果按照日息1.5%计算,每天可赚127.5万元,但发财梦并没维持多久。

公司金字招牌

英国血统,香港注册,爱心带头人

河北投资理财客户马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保本理财的项目,保本分红,本随时可以返回来,总公司在英国,分公司在香港。

金玉恒通的官网显示,2012年5月,吴素霞女士在香港创办了英国金玉恒通集团下属分公司,香港金玉恒通投资有限公司……金玉恒通集团目前已实现投资基金管理总值230亿英镑,会员人数超过240万。

金玉恒通官网还显示,公司的投资项目涉及银行、房地产、烟草、IT、酒店等数十个项目,最为关键的是,公司还有一个号称金融奇才的带头人吴素霞。

在一个网络语音平台内部客户沟通房间里,作为公司董事长的吴素霞还告诉投资者,公司为几家慈善机构筹集到了29万美金善款。

英国血统,香港注册,爱心带头人,这三张金字招牌吸引了大众的目光。

回报异常丰厚

投资168万,一个月后能挣56万

而最为让所有投资人看中的是,这家公司开出的异常丰厚的回报。

北京理财投资客户刘女士说:“比方说我投资168万,一个月以后,我能挣到56万,我一想这样再拿56万再滚,三个月就能回本。我把168万马不停蹄地汇到了金玉恒通提供的一个账号。”

北京理财投资客户张女士告诉记者,从2013年1月16日到9月3日,她的朋友先后投了8500多万。张女士自己也陆续投付800多万。

目前初步统计,全国应有2万到3万人参与这项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

一年后突然关网

公告称公司账户被冻结,要投资者耐心等

然而,好景不长,金玉恒通理财计划从2012年8月开始实施仅一年后,2013年9月3日突然宣布要暂时关网。

2013年9月3日,在金玉恒通的客户语音服务平台上,一则主管人的公告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公告显示:由于一起意外事故,公司账户被冻结,英国总部在紧张处理此事,时间预计为15至20天左右,希望大家耐心等待,等账户解冻后再返还资金。这则短短的公告迅速在投资客中掀起了轩然大波。

刘女士借了168万元的短期高利贷,如果公司关网取不出来钱,她不仅要还168万的贷款本金,还要按月上缴12万的高额利息,直到刘女士还完本金为止。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连给儿子的遗书都写好了。

2 谜团 董事长照片网络图片库复制的

2013年9月3日,一直到节目播出的现在,这个网络平台都一直没有再重启,而到了去年的11月份,曾经是投资者和公司沟通的唯一语音平台也宣告封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在网络上聚集准备采取维权行动,一些投资者已报案。那么,公司究竟怎么了?那个董事长到底是谁?

logo是抄的

原网页设计师曝“老板不停炒人”

由于公司并没对外宣称不开网,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公司涉嫌诈骗,因此,网络上一直延续着正反双方的激烈争吵。就在这时,一位曾经给金玉恒通公司设计过网页的设计师,给参加了金玉恒通投资的朋友打来了一个电话。

这位网页设计师说,金玉恒通公司还没有开始,他就离开公司了,“因为老板不停地炒人,没几天就走了,老板也从来不出现。”

按照网页设计师的提示,记者通过查阅公司注册申请资料发现,金玉恒通先后在香港注册了两个公司,一个是在2012年注册的金玉恒通投资有限公司,一个是在2013年注册的金玉恒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的logo也从一个方形云纹图案变成了一个小红龙的图案。奇怪的是,经过调查后记者意外发现,这个方形云纹是江苏滁州一家叫上善若水广告传媒公司的注册logo,而那个小红龙图案,则是中国文物网站的注册logo。

董事长是谁?

或有五人,用辽晋两省身份证注册

更让人吃惊的是,公司董事长吴素霞本人的照片,竟然也是从网络图片库里复制出来的。

北京理财投资客户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叫吴素霞的人可能一共有五人,第一个是莫须有的从网站照片库里搜索出来的吴素霞,第二个是在2012年注册金玉恒通投资有限公司的吴素霞,用的是辽宁鞍山一个叫吴素霞的居民身份证注册的,第三个是在2013年注册金玉恒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吴素霞,用的是山西阳城县一个叫吴素霞的居民身份证注册的,第四个就是在语音平台宣传自己和公司的吴素霞,第五个就是隐身背后假借“吴素霞”存在的公司实际负责人。

公司在哪里?

香港证监会官网警示:金玉恒通无牌

为了一探公司真伪,一些金玉恒通的投资者还委托自己在香港和英国的朋友,实地调查金玉恒通的情况。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朋友到金玉恒通香港注册地去看了,在一个特别特别偏僻的地方,已经人走楼空了,问别人有没有金玉恒通这个公司,都摇头说没有。张女士朋友又去了英国,发现资料也是假的。

记者在香港证监会的网站上发现,2013年的10月25日,香港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投资预警信息显示,香港金玉恒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无牌公司,没有领取经营外汇和投资理财的许可牌照。至此,有关金玉恒通理财计划的种种黑幕终于曝光在了所有投资者面前。

虽然支持金玉恒通的声音还在网上继续存在,但是,金玉恒通涉嫌公司造假和理财诈骗的事实是毋庸置疑的,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链接

互联网金融入选年度十大消费事件

阿里要求基金自查

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新闻会发布,确定今年维权年主题是“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并且,互联网金融、清除餐饮“霸王条款”等入选年度十大消费事件。因为提到了互联网金融,多家互联网基金公司感到紧张。阿里巴巴在“3·15”前向各家基金发送邮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与规范性有可能会成为今年315的主题,大家务必做好自律,提高警惕。”

据记者了解,在这封邮件中,淘宝要求基金公司从6项内容进行自查,主要集中在宣传内容、收益数据、店铺活动、发售日期以及风险提示等方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一篇4  
 
   
   
   
关闭